手机版
1 1 1

厉行节约从削减三公预算做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区、市)已召开两会,很多省份明确提出了今年三公经费的具体压缩比例:压缩比例最高的是浙江省,达到30%;北京市提出今年三公经费预算降低12%;河北省级机关将压缩三公经费6%左右;江苏、宁夏、青海提出将压缩5%;上海市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削减了11.2%。(人民网、《解放日报》1月21日)

  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对于引起民怨的三公经费,早些年的提法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近年来的提法则变成了保持三公经费“零增长”,今年各地更进一步,普遍提出削减三公经费预算并明确具体压缩比例。这既是顺应民心之举,也是对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自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加上2013年各项禁令相继发布,各地各部门的“三公消费”受到极大抑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削减。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政府存款余额达到41163亿元,比9月增长19%,这是政府存款余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实际上,自从“八项规定”出台,政府存款就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去年5月存款余额重新回到3万亿元水平,此后一直维持高位运行。

  政府存款大幅增长,是各地各级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明证,令人欣喜,但政府手里有这么多钱,为何不大量投入到民生领域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初编制预算时民生投入有限、三公经费偏高,而在执行过程中,虽然三公经费大幅削减,但受预算的限制,节省下来的资金却没能及时改变用途,转投民生领域,而是存在银行里“睡大觉”。要解决财政资金闲置问题,首先就要从预算着手,通过调整预算编制来增加民生投入,减少三公经费,保证财政资金分配更加合理,支出更有效率。

  政府厉行节约既在于平时不乱花钱,更在于严把预算关口,从源头上管住政府花钱之手,这是反铺张浪费的“釜底抽薪”之策。去年各地三公经费预算花不完,充分说明政府厉行节约的空间很大,很多三公经费支出其实是不必要的。今年各地提出削减三公经费预算,既是情理之中的顺势而为,也表达了进一步厉行节约、防止“三公消费”反弹的决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削减三公经费预算是让反浪费之风长盛不衰的保证,保证政府过紧日子就要从削减三公经费预算做起。

  “只有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好日子。”近年来,虽然各项民生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政府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投入仍捉襟见肘,很多普通民众还面临着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租)不起房、养不起老等困境,亟需政府扶贫济困。因此,各级政府厉行节约不妨从大力削减三公经费开始;而将更多资金用于民生,这也是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