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过年也是一面镜子

向贤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看重过年。据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的一次过年,齐国派使臣前去赵国,接待来使的赵威后还未打开国书,就关切地询问来使:“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使臣不悦:“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乎?”赵威后当即反问他:“苟无岁何有民?苟无民何有君?岂能舍本而问末者耶?”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如果年成不好,老百姓吃不饱肚子,那么君王的位子也不会稳,还谈什么尊贵呢?

  体恤民情,与民同乐,是我国年节文化的优良传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更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开创者。毛泽东曾深刻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个“一刻”就包括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把属于家人团聚的过年时间也交给了群众,把与群众一起过年作为联系群众、体恤群众的好时机,并且带头节俭过年、廉洁过年,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当年在延安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年年都与群众一起过年,给群众拜年,与军民载歌载舞共度新春,给陕北人民留下了深刻记忆。有一年春节,毛泽东来到枣园乡政府,乡长杨成福和乡里几位年长者急忙出门迎接,毛泽东和大家一一握手,说:“我给各位乡亲父老拜年啦!”杨成福忙说:“论理,我们应该给主席拜年才对!”毛泽东说:“没有这样的理吧,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哪有儿子不向父母长辈拜年的道理?”毛泽东坐下后说:“今天第一件事是给大家拜年,第二件事是征求大家对当前工作的意见和看法。”大家听后,净拣好话说。毛泽东摆了摆手:“今天不说这些好听的,要说点刺耳的。”在毛泽东的启发下,在场的干部群众给党和政府的工作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及建议,毛泽东边听边与他们沟通交流,气氛极为融洽。这样的过年方式,既密切联系了群众,又听到了“原生态”的民声,有助于从群众意见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几十年过去了,今天我们读着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故事,仍然感到那么亲切感人。因为故事中不仅有领袖的爱民情怀和人格魅力,更有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体现出共产党人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联系群众的科学方法、与民同乐的深厚情怀。读着这样的故事,我们更加领略到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从而强化认同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地信奉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传统的价值在于启迪现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与群众一起过春节、给群众拜年、带头弘扬节俭过年的良好风气,也是一面明镜,经常用来照一照我们的言行,无疑具有震撼和纯洁心灵的力量。今天,我们追溯岁月的长河,就会深刻意识到时间可以流逝,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历久弥新,永远值得我们珍惜和继承,永远应该像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保持勤俭节约、廉洁亲民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7: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