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眼具体问题狠抓作风建设

张统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风”是个别领导干部脱离群众,滥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私利过程中滋生的不正之风,这类长期形成的“疑难杂症”不可能马上“药到病除”。在转变作风的过程中,要去除“诟病”,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更要有“剥茧抽丝”的韧性。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严明党政风气一致起来,打好这场“反‘四风’,转作风”的持久攻坚战。

  部队要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春雨良药”。一是注重起点筹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尽早确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抓住重难点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二是敢于深入推进。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严抓态度,对准焦点,抓住要害,深挖问题,清除“四风”存在的思想根源。三是提高落实标准。触及自身利益,纠治深层问题,通过照党性镜子,正精神衣冠;洗思想污垢,治作风顽疾;严管理规范,促风气好转;固政治基础,密党群关系。

  部队要在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四风”问题上“扎笼建网”。一是建好“三网”。建立群众关系网,在接地气、通下情中去官气、蓄底气;建立官兵联系网,诚心诚意为身边战友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建立监察互通网,自觉接受党内外、上下级和群众监督,把权力放在阳光下。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更加细致、更加严格、更加具体地完善管人管事、用权用钱、配车住房等相关规定。三是确保制度执行力。以“踏石出印,抓铁留痕”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制度执行、监督和问责机制,绝不“水过地皮湿”,只做表面文章。

  部队要在着力解决基层关注的重难点问题中“补钙加铁”。一是牢固理想信念。通过实践教育给一些“骨质疏松”,理想信念缺乏的领导干部“补钙加铁”,牢固党性,防止其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腐,道德上沦丧,生活上腐化。二是区分利益敏感区。始终盯住影响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抓住官兵最反感、最有争议的问题,关注习以为常但实际牵扯作风建设的身边事,把麻痹的心理、麻木的行为、麻烦的手头事端正、肃清、干彻底。三是聚焦打赢目标。把部队的主要精力放在四件事上: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领导班子,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指挥机关,打造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方阵,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特种力量。四是提高党建自建标准。加强党委机关按纲抓建能力,围绕强军目标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提高党建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主抓建机制,从内部抵制不正之风的形成与蔓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1:3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