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丽水以“四大问题”为导向 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夏建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浙江省丽水市把改进作风与保障发展、服务民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以“四大问题”为导向,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解决发展重点问题为导向,在服务保障上狠下功夫。一是规范招投标,树行业新风。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风险较高和不正之风易发的实际,制定出台《丽水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以及预选承包商、高额保函、评标示范、投标保证金、小额工程简易发包等5个配套制度,对规范招投标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签订责任状,明勤廉责任。丽水市要求所有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都签订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责任书,把勤廉责任落实到项目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三是严查项目实施,促规范操作。抽调力量,集中2个月时间,围绕招标投标、标后管理、资金管理等3个方面的问题,对市、县两级低丘缓坡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提出74条建议,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有效促进了依法依规操作。2013年,全市低丘缓坡开发利用首期试点面积3707公顷、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均未发生大的举报投诉问题,实现零违法、零信访。

  以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为导向,在服务百姓上狠下功夫。一是走基层,绘制“民情地图”。针对部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不深入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的问题,在全市推广“民情地图”机制,要求联村干部在深入走访了解的基础上,手绘村情民情图、产业发展图、组织体系图、重点人员图、结对帮扶图、防灾避险图等6张“民情地图”,及时更新、动态维护,为群众随时提供个性化服务,使“民情地图”绘制和使用过程成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了解民情、服务民生的过程。二是办实事,建立“效能台账”。以落实全市民生项目为重点,建立惠民项目建设效能台账,实行“销号制、评判制、问责制”,形成“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结果倒逼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关系民生的各项工作,让群众得到实惠。三是破难题,开展“电视问政”。把开展电视问政作为扩大社会参与的重要手段,搭建政府与媒体、干部和群众互动平台,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把领导述政与群众问政、媒体议政、专家评政、组织督政相互结合起来,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党风政风情况。

  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为导向,在严格执纪上狠下功夫。一是常态化督查。2013年以来,市纪委建立领导分片联系督查制度,先后赴9个县(市、区)和市直40多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作风建设调研和督查,逐一打招呼,提前预警。实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约谈函告制度,对领导不重视、落实规定不到位以及压缩“三公”经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函告和约谈。二是全方位肃纪。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和明察暗访,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结合丽水实际,就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接受私人宴请和高消费娱乐、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收受礼金礼券礼卡和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实物等在执行中容易产生偏差、群众反映较多的六个方面问题,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明确从严把握的纪律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访必查、露头就打。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正风肃纪和明察暗访活动193次,查处违纪行为18件,责任追究4人次,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18人次,87名领导干部主动上缴“三礼”折合人民币136.01万元。三是点对点巡察。2013年2月,丽水市设立巡察机构,实现巡察工作市、县两级和市直部门全覆盖。从去年10月底开始,选取建设局和农业局2个重点单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首轮巡察。龙泉市建立廉政巡察制度,每年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件较多的乡镇、部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巡察,为权力运行进行全方位“杀毒”,取得明显成效。

  以解决自身过硬问题为导向,在率先垂范上狠下功夫。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强化榜样引领。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树立起“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导向,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作表率,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丽水市结合实际,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出并着力打造“六个纪检”: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打造“忠诚纪检”;在业务能力建设上,打造“精湛纪检”;在组织建设上,打造“可信纪检”;在作风建设上,打造“为民纪检”;在廉洁自律上,打造“模范纪检”;在制度建设上,打造“阳光纪检”,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5: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