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受益于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全国2.79万户被征地农民拿到安置住房的钥匙,188亿元被拖欠的各项征地补偿费用被追回;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主动退还了地方政府为督察局在派驻地提供的超标准办公用房和用车;

  通过首次开展网络互动式培训,180多名系统内基层工作人员与部机关的干部实现了网上零距离互动;

  为了感谢国土资源部地灾应急办的倾力驰援,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委县政府不远千里送锦旗进京……

  一组组特写镜头,聚焦了2013年7月以来国土资源部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见证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全心全意为民务实清廉的真谛。

  正如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所言:“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回到为民的原点,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三位一体,共同构架起国土资源工作新的坐标系,一段新征程扬帆起航。

  聚焦四风,立行立改——

  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对症下药,真转实改

  教育实践活动中,部党组学习教育力求入脑入心,采取原原本本学、到实践中学、重点专题学、以人为镜学多种形式,深入思考、提高认识、增强学习效果。部党组全体同志轻车简从,以普通党员身份赴山东临沂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深入农户家中听取意见。部党组同志反映,沂蒙之行使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深刻感受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伟大。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聚焦“四风”找准问题的关键。全面真实的意见从何而来?部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意见态度诚恳,不讲成绩、不听赞扬,开门见山、只讲问题,通过多管齐下,调动各种力量,共梳理汇总出648条意见和建议。

  “四风”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部党组始终把注意力聚焦在“四风”对照检查,在画好“像”上下功夫,最终查摆出“四风”方面18项突出表现,归纳为6个方面深层次问题。

  部党组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党组同志之间开展批评没有官话、套话、客气话,接受批评喊出“向我开炮”,提出批评不放“哑炮、礼炮”,出于公心、真诚相待,直接点穴、以理服人,真正触及思想、触及要害、触及工作。部党组同志主动认领党组班子研究提出的整改落实任务,根据各自分工,带领相关司局和单位细化落实方案,共提出了44条整改思路、129条具体措施。

  “四风”问题必须立行立改。部党组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对症下药,真转实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查找出的机关文多会多、“三公”经费支出多的问题,明确提出“三个进一步压减”:进一步压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压减各类会议和培训的数量、规模和时间,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次数和费用,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管理。

  对照部党组查找出的“四风”方面18个具体表现和6个突出问题,部党组书记姜大明亲自负责,聚焦瞄准,全面统筹,主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形成“一体两翼”的整改落实工作格局,提出“七个强化”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具体的整改时限、责任主体和问责措施。部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指导和带领相关责任司局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着眼长远 建章立制——

  “把以前想推动却推动不起来的工作做起来”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部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定位,把“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

  定位既准,纲举目张。一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攻坚首战告捷。四个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督促地方全面摸清并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督促各地落实未按期支付的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费用188亿元;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严肃追究责任,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行为;

  ——用釜底抽薪的办法推动部门转变职能,坚决清退借调人员,规范机关非在编人员管理,简政放权、提高效能。部耕保司司长严之尧告诉记者,耕保司作为借调人员最多的司局之一,清退借调人员,推动了内部管理的改革,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释放了队伍潜能。

  ——针对行政审批行为不规范、执行接办分离不严格导致出现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行政审批人员接办分离意识,坚决隔断审批人员与申请人私下接触,真正做到严格规范、便民利民、公开廉洁。“事权少了,‘跑部进京’少了,部层面工作错位现象少了”,这是职能转变后几个骨干业务司局的强烈感受。

  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部党组把制度建设放在与整改落实同等重要的位置,力图持续释放国土资源制度建设红利。

  一是在组织保障方面,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制度建设工作小组,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二是系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对近年来部出台的办文办会、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车使用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和有关行政审批、被征地农民权益维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等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提出政策制度废改立的整体规划。三是分期分类推进废改立工作。坚持从当前突出问题入手,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期分批推进,当废即废、当改则改、当立就立。

  “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们把以前想推动却没推动的工作做了起来”,部地质灾害应急办主任崔瑛说,多年来地质环境工作在国土资源工作大局中的定位并不清晰,随着实践活动的推进,部党组形成了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环境三位一体的管理思路,“这对于地质环境管理是一个突破性的进步”。

  2013年,地环司启动了地灾防治标准规范工作,填补了地灾防范规范标准的空白;编制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指南、应急专家管理办法、应急值班手册等,“一切都是为了将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 崔瑛说。

  “调查研究走马观花,青年干部缺乏基层实践经验。”针对查摆出的这一突出问题,部土地整治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中心党委书记张晓燕介绍,为了使调研“去对地儿、找对人、有实效”,中心党委落实“进村入点”制度,2013年11月起,6名青年干部分赴海南海口、湖南永州、湖北孝感、浙江嘉兴等地,进行为期一年或半年的基层锻炼和调查研究,让青年干部们“接地气”、“长本事”。

  2013年,督察系统迎来了“七年之痒”。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告诉记者,在督察局内确实存在创新动力不足、疲劳厌倦的情绪。如何借助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督察效能,是他们思考的一个大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了督察机构价值取向的拓展,即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群众权益并重”,李永杰介绍说,在2013年下半年集中开展的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中,北京市督察局共督察地方政府补缴拖欠征地费用7.38亿元,追究党纪政纪和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7人。

  善作善成 巩固成果——

  不是鸣金收兵,而是一个新起点

  “尽管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专项督察取得初步成效,但尚未建立起保障农民涉地权益的长效机制。”

  “审批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仅接办分离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窗口的‘过滤器’作用,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

  “维护权益就要把更多的沃土良田留给老百姓。如何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让农民种地有饭吃、有收入、有积极性?”

  在集中教育活动即将进入阶段性总结之际,无论是部党组还是各司局单位,大家达成了共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阶段性总结不是要鸣金收兵,而是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未来要做的工作,更多、更艰辛、更具挑战性。国土资源部党组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升华活动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风是‘顽症’,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取得长效,必须依靠制度。”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表示,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推进制度建设,以锲而不舍的劲头持续强化督导检查;盯牢部党组查找出“四风”的18种表现和6个突出问题,聚好焦、不走神、不散光;统筹兼顾,把整改、建章立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中央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要求来部署。

  在新近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强调,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国土资源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牢记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这次会议确定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2014年一项重点工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徐德明指出,下一阶段的重点是长效机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要着眼于抓长效、促巩固、防反弹,用制度和机制防范作风问题的反复,用制度机制进一步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动真格、求实效,推动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老百姓办事要常抱歉疚之情”、“要牢记得罪谁都不能得罪老百姓,算计谁都不能算计老百姓”,姜大明部长面向社会对全系统殷殷嘱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5:42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