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坚持为民务实 用好每一笔财政支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商务部以更加坚定的决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好每一笔财政支出。

  当商务部财务司行政财务处负责人谢宇将2013年商务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表展开,在“同比增减百分比”一栏中,特别吸引人的一个数据是“-58.08%”。这个数据是指2013年商务部全年公务接待中内事公务接待费用比2012年全年下降了58.08%。

  谢宇手中的表格虽简洁明了,但是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有许多含义,体现了商务部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所做的努力。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商务部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支出。2013年,部机关全年“三公经费”支出3927.4万元,同比减少31.45%。“三公”之一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是3156.89万元,同比减少34.6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8.61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商务部主管对外经贸工作,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在“三公”中所占比例最大,2013年该支出同比减少34.69%,实属不易。这主要是通过重点保障高访团组出访,压缩团组数量、取消一般性考察团组、减少出国人数、缩减在国外时间取得的。此外,本着勤俭办外事的要求,商务部遵循国际礼宾惯例和对等原则,精简部领导外事活动,简化迎送,规范出访接待,不进行内部赠礼和宴请。

  商务部加强完善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支出审核严格执行会签文件办理单制度。会签文件明确审核内容、依据、权限等事项,确保按规定程序、权限和标准进行审核。加强出国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出国费。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预算绩效考评,切实做到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这一做法得到驻部纪检监察局充分肯定,并在商务廉政之窗刊登了有关情况,商务部也是财政部评选的中央部门和省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30个优秀单位之一。

  此外,商务部财务司在政府网站上定期公开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并在内网设立了财务信息公开栏目,从2013年3月份开始,每个月都会发布出国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情况和加班车费报销、机关后勤服务结算、预算执行情况。同时,公开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信息,做到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6: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