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

陈雷令狐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2日,水利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一鼓作气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后续工作,一以贯之地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第31督导组副组长傅雯娟及全体成员,水利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老领导张印忠,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赵乐际同志总结讲话精神。陈雷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将中央的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全体党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目标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践行群众路线不松懈,坚持作风建设不停顿,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以水利改革发展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陈雷代表水利部党组对水利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中央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31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部党组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从严要求与敞开大门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注重前期准备、深入发动,注重加强领导、分类指导,注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注重群众参与、群众评判,注重从实督导、从严把关,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任务。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党组带头抓好集中学习,联系实际开展专题讨论,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听取意见,在求广求深上下功夫。“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心贴心”上门听取意见、“背靠背”书面听取意见,创造条件让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三是深入查摆问题,在查准查实上下功夫。坚持聚焦“四风”不散光,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四是普遍开展谈心,在谈开谈通上下功夫。党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普遍开展了两轮谈心活动,彼此掏心见胆、交换意见。五是深刻对照检查,在剖深剖透上下功夫。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查深摆、数易其稿,做到“像、深、准、诚”。六是严肃开展批评,在动真碰硬上下功夫。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七是制定整改方案,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按照“五对照、五解决”原则,研究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形成了以专项整治为重点、以为民惠民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的“三位一体”联动整改格局。

  陈雷指出,水利部党组把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全过程,发扬“认真”精神和钉钉子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坚持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立见效果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干部职工和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机关司局主动与业务对口单位开展联学联查联改活动,促进了一些共性问题的解决。二是突出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年度预算压缩5.4%,部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比2012年减少36%。严格会议文件简报管理,2013年水利部全国性专项业务会议、发文、简报数量分别比上年减少32%、34%、59%。整治“庸懒散”不良行为,明确2015年年底前将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到29项,其中2013年取消6项。开展部属单位基本建设项目楼堂馆所检查工作,清理规范节庆论坛展会、公务用车、评比表彰,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对504项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72项、废止16项、新制定52项,其中,部党组制度建设计划提出的19项制度绝大多数已经完成。

  陈雷指出,部党组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着力点,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深化水利改革上来。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以及10个重要领域的改革任务,提出了深化水利改革的保障措施。二是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为检验点,把活动成效体现到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上来。超前部署、靠前指挥,科学防控、有效应对,有效应对东北地区流域性大洪水、南方地区大范围高温干旱和沿海台风密集登陆影响。三是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为落脚点,把活动成效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加大民生水利工作力度,全年解决634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15891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2209条重点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基本完成2058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为实现全国粮食总产“十连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半年多来,我们深深认识到,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必须抓住反对“四风”这个要害,必须抓住解决问题这个重点,必须抓住走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必须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必须抓住督导把关这个关口。我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第31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履行督导职责,及时给予有力指导,发挥了关键作用。

  陈雷强调,在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回头看”,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一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坚持开门搞总结,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鼓作气抓好整改落实,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三要以制度化的成果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选人用人、服务群众、监督落实、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

  令狐安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水利工作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在去年汛期全国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水利业务工作极为繁重的情况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把创新活动方式贯穿始终,把精心组织、从严督导贯穿始终,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任务,在思想认识、作风转变、制度建设、民生水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同时也充分说明水利部党组是一个政治坚定、勇于担当、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好班子,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是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好队伍。

  令狐安对水利部搞好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发扬“认真”精神,持续用劲落实整改措施,继续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二要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为水利系统的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三要认真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益做法,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继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民主团结、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以优良的作风带动行风建设。

  水利部在京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直管社团党组织负责人,部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