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达哲: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国防科工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国防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作总结报告,强调要以整改落实为抓手,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成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力量。中央第二十八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组薛汤烨、陈宝林、吴沭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毅韧、胡亚枫、张建华,党组成员张炜,总工程师周武胜,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吴志坚出席会议。 

  许达哲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局党组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以身作则、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六个鲜明特点。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持制定活动方案,撰写党组对照检查材料,主持活动总结的审定,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党组成员带头学习思考、带头教授党课、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剖析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 

  二是坚持面向基层。为了防止征求意见走过场以及评功摆好的现象,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坚持“面对面”个别交流,听取工程“两总”、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深入反思,在对照检查材料中认真回应。 

  三是坚持聚焦“四风”。局党组带领各级党组织,认真回顾了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特别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工作和自身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四是坚持群众参与。活动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动员干部职工为教育实践活动献计献策,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 

  五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的同时,注意能改的及时纠正,反映突出的重点调整,在短期内使局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进步。

  六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活动期间,局党组坚持落实中央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许达哲强调,局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取得了重要收获。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了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的观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温党的群众路线,找问题、提建议,认识到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认识到群众路线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工作方法;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充分发挥军工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国防科技工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认识到群众的帮助、教育和监督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条件。 

  二是找准突出问题,形成广泛共识,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努力方向。通过此次活动,局党组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克服“四风”问题的具体措施达成了共识。局党组和全局党员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运用“四大法宝”,坚持立行立改、突出重点整顿,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的努力方向。 

  三是坚持对症下药,逐项攻坚突破,推动了工作作风的整体好转。局党组针对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治重点,落实整治责任,以专项政治的实际成效推动国防科工局作风的整体好转。通过重点整治工作,扎实解决了一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是围绕职责定位,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局党组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有效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对机关先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实现了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依法行政提供了保障。 

  许达哲要求,必须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成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力量。 

  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将理论武装贯穿工作实践始终。要继续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国防科工局党组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二是要发扬“认真”精神,落实好“两方案一计划”。党组书记要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按照分工,组织分管部门和单位,把握进度、推动落实。要围绕重点整顿任务,结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拿出有力措施整改;要按照科学、依法、务实的原则推动建章立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促落实。 

  三是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的统一,把解决服务对象最关切问题作为整改的着力点。要及时受理科研生产和使用部门提出的组织协调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尽快予以协调;要定期走访军队、军工集团公司、军工企事业单位,主动把握组织协调和能力建设需求,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持之以恒地做好“三个服务”,努力把局机关建设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 

  四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抓紧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具体程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要加快工作进度,对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现有制度和规定进行梳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形成“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的体系。 

  王正福在讲话中对国防科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国防科工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思想认识到位,各项措施得力,在改进“四风”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基本达到了中央的目标要求,活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王正福强调,收尾不是收场,对待后续工作,一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进一步提高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作风问题既有顽固性又有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二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三要以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抓好落实。要将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极大热情和创造活力转化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探月和“高分”工程两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出席了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6:36 来源:国防科工局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