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八项规定”带来高端消费降温 大众消费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年春节将近,消费市场渐趋红火。若按往年惯例,高端餐饮、烟酒销售等行业会迎来一年中最忙碌、也是收入最高的时候。然而在八项规定的“震慑”下,一些行业正迎来清冷的“年关”。23日下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高端消费明显降温来看,2013年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1.8%,比上年回落了14.7个百分点。2013年商务部监测的11种高端白酒销售量下降了7.2%。2013年前11个月3.0以上大排量汽车销售下降20.7%。一些以高端品牌销售为主的流通企业销售额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高端零售、餐饮企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量也出现了大幅下降,这是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大众消费快速增长。一些大众化餐饮企业抓住市场调整商机,营业额增长得非常迅速,有的达到了两位数。

  [记者]现在公款消费受限,大众消费占主流,资料里也提到大众化消费明显上升,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当前高端消费市场的变化。谢谢!

  [房爱卿]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特别是习总书记作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后,商务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制定规章。研究制定了餐饮业管理办法,下发了厉行节约的指导意见,完善了相关标准。二是部署落实,召开了电视电话会,对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做了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工作。第三,促进行业自律,组织行业协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以及“光盘行动”等,制定行业公约,加强行业引导,提高企业厉行节约的自觉性。通过这些工作,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是高端消费明显降温,二是大众消费快速增长。从高端消费明显降温来看,2013年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1.8%,比上年回落了14.7个百分点。2013年商务部监测的11种高端白酒销售量下降了7.2%。2013年前11个月3.0以上大排量汽车销售下降20.7%。一些以高端品牌销售为主的流通企业销售额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高端零售、餐饮企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量也出现了大幅下降,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大众消费快速增长。一些大众化餐饮企业抓住市场调整商机,营业额增长得非常迅速,有的达到了两位数。在高档白酒销量下降7.2%的情况下,普通白酒销量增加,酒类总体销售增长1.9%,所以中低档提升是很明显的。国内汽车销售当中,1.0-1.6升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增长21.4%,增幅比上年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我们觉得这个变化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是一种结构的优化,这对保持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调整,餐饮行业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激活了一批大众化餐饮。过去大众化餐饮发展速度不快,一些餐饮品牌在新的形势下,抓住商机,增速加快,被社会认可,比如眉州东坡、聚德华天等大众化的餐饮发展都很好。二是转型了一批高端餐饮。现在有一批高端餐饮也加快了转型步伐,比如全聚德、静雅、陶然居等发展团餐、快餐、打造种养殖基地等形式,外部市场转型和内部模式升级相结合,实现了良性发展。三是创新了一批发展模式,一些企业发挥品牌优势,线上线下融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营销,多定位、多品牌综合发展。比如金百万、向阳渔港等企业开设电子商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天津狗不理以品牌带动和推进连锁化和食品加工工业化,降低了成本、扩大了规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商务部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推进厉行节约各项措施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强化监督约束,推动厉行节约工作常态化管理。二是着力发展大众化消费,特别是餐饮方面要加大力度,健全标准,完善网点布局,特别是发展社区餐饮服务。三是推动行业模式创新,特别是运用互联网,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样对企业发展,对便利消费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