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夯实基层基础的重大工程

——二论承上启下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我们常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担当历史使命的进程中,如何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需要不断作出回答的一个重大命题。

  我们党拥有420多万个基层组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就涵盖了其中大部。第二批活动单位和党员干部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服务群众的主旨也更突出、更鲜明。中央分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第二批活动作为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服务群众,目的就是使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道理正在于此。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木桶装水多少取决于最短木板。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基层组织落到田间地头;群众的愿望诉求,也要靠基层干部带到工作案头。如果没练好过硬本领、吃不透中央政策,怎能让改革惠及群众?如果没补好精神之钙,上面认真整改,底下却拖延变通,怎么让群众信任我们的干部?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在基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使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使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夯实基层基础,第二批活动是重大契机。把第二批活动组织好、推动好,我们抓基层打基础就有了宽广的平台和有力的抓手。如何使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落实?如何强化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意识?如何在基层做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在第二批活动中着眼这样的战略思考,增强基层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更好结合基层特点和实际,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促进广大基层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每个基层党组织就都能够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基层是最基本的载体。这条生命线活力如何,基层体现最直观。扎扎实实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固本强基,始终坚持服务群众,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牢固,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

  延伸阅读:

  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一论承上启下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3: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