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总书记念了我们梅州征集的两副春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习总书记说,再过几天,就是农历马年春节了。我念两副报纸上刊登的春联送给大家,一副是“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另一副是“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

  “习总书记念了我们梅州征集的两副春联,这两副春联是梅州楹联大奖赛的获奖作品,刊登在1月18日《人民日报》上,作者分别是美籍华人黄新、山东退休工人邵子勤。”新闻播出后,广东梅州市楹联学会会长陈平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作为客家人的大本营和享誉全球的“世界客都”,广东梅州以其活跃的楹联文化活动,使客家楹联在全国联界占据一定位置。尤其是梅州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楹联征集大奖赛活动,已深入全球华人心中,并由此引发的城市“楹联文化现象”,被社会广泛关注,提升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3年9月9日,梅州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称号,成为闽粤赣周边城市中的第一个。总书记迎春会上念春联,将极大地推动楹联文化的发展。

  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章新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准备与中国楹联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楹联中国”楹联征集大奖赛,以“中国梦”为主题,征集反映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原创楹联作品,同时邀请中国著名书法家撰写获奖楹联,将楹联与书法艺术结合起来,共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该方案已经征集设计好正准备实施,没想到就传来习总书记念春联的好消息。

  周章新表示,楹联作为一种最富文化底蕴、最有群众基础、最能言简意赅传情达意的文学艺术表现形式,是全球炎黄子孙共有共通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通过楹联征集、楹联大赛这种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楹联这种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网络平台的技术性结合,定能彰显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沟通民意、传播亲情的巨大效果。梅州不仅常举行“客家楹联鉴赏”活动,还积极与当地楹联学会、热心企业共同举办各类讲座、采风、大赛等活动,营造了浓重的读联、赏联、写联文化氛围。据记者了解,目前梅州各县、区均成立了楹联组织,常常举办楹联知识讲座、楹联擂台赛、中小学生楹联手抄报大赛等活动,地方媒体常年开设“客家楹联·鉴赏·故事”专栏,倡导楹联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并以此大力弘扬楹联的文化浸润、道德教化、艺术熏陶作用。

  从1985年的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由“客天下”等梅州企业出资赞助承办的全国性,甚至面对海外的楹联大奖赛从未间断。《中国楹联集成(梅州卷)》已完成,目前正在编撰的《中国客家对联大典》已完成了前期组稿工作,今年将正式出版,将辑入五代至当代楹联共8万条。(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陈嘉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5: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