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

唐明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笔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次研读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其中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诸多论述让笔者感受颇深。毛泽东在文中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

  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也不同程度存在。在命令主义方面,有的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顾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凭领导者个人的主观愿望想问题、作决策;有的居功自傲,急功近利,官僚作风盛行,对群众颐指气使,工作简单粗暴;有的不愿做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工作,常用行政命令强迫群众接受、执行他们尚未明了的决定,经常把体现群众利益的好事办成烂事、坏事。在尾巴主义方面,有的不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不了解群众的觉悟,群众在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认识已经跑到前面了,而我们自己还在原地徘徊、抱残守缺;有的对形势估计不足,当建设发展的客观条件和群众思想觉悟都已成熟时,不能及时有效地组织他们发挥应有作用;有的对群众意见不加分析就盲目照搬照用,甚至迁就、附和、助长部分群众中存在的落后、错误言行,把少数落后群众的意见当成广大群众的意见,结果迁就和保护了落后。这两种主义,都是不顾群众觉悟程度、违背群众自愿原则的表现,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也使得事业发展受到影响。

  要克服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的错误,就要像毛泽东指出的那样,既“当人民群众的学生”,又“当人民群众的老师”。即一方面尊重、爱护群众,真正放下架子,虚心倾听群众呼声,竭力为群众谋利益,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获取真知;另一方面根据群众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启发和提高群众觉悟,党的决策一旦形成,就旗帜鲜明地领导群众展开实际工作。当然,老师易当,学生难做。对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当学生要真心实意,不能只做样子、作作秀、虚情假意。人民群众是一切伟大实践的主体,是实践经验的创造者,我们只有首先做好群众的学生,才能获取源源不断的智慧与力量。在群众面前,必须要有满腔的热忱、求知的渴望,真正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才能了解实情、求到真知、增进感情,才能在做决策、抓工作过程中不偏不倚、不犯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错误。二是当老师要循循善诱,力戒生硬粗疏。当今时代,人民群众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价值更加多元、观念更加自主。在工作中不能好为人师、急于求成,更不能简单粗暴、以权压人,而要以教育、说服为主,注重解决各种困难,既耐心构建价值认同、统一群众思想,又特别注重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达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密切关系、凝聚力量、共同奋进的目的。

  命令主义是急性病,尾巴主义是慢性病,都是党的群众路线所不能容的东西,必须坚决加以摈弃。只要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放在第一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心实意地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这两种主义就不会在我们身上找到藏身之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7: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