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投公司、农发行、通用技术以作风改进促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投资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从严从实整治“四风”突出问题,通过抓整改转作风,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中投公司着眼提高投资管理和股权管理能力抓整改。一是标本兼治全面推进整改。公司党委研究提出39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分工、整改目标和时限;集中开展成本费用管理、职务消费管理、投资决策管理、出国出访、监督问责等12项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规范履职行为、完善业绩考核、防范利益冲突等26项建章立制工作计划。同时,明确具备整改条件的项目要在年内整改到位,涉及面广的中长期整改项目要列入2014年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并逐条纳入公司督办事项。二是厉行节俭严控各项费用支出。公司2013年度管理经费预算压减3000万元,其中会议费、装修费、公务用车采购费调减50%。会议用餐一律由桌餐改为自助餐或预定盒饭,2013年实际费用同比减少440万元、下降80%。将汇金公司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改为员工座谈会,并与年度重点课题总结汇报会套开。公务宴请透明公开并实行“一事一报”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陪同人数,费用报销时需附菜品、酒水消费清单。实行因公出国(境)公示制度,严格控制出境人数和在外停留天数,并实行机票预定的定点询价、竞价机制。三是强化投资和股权精细化管理。以开展投资项目评价为抓手,促进投资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和系统化。加强宏观趋势研究和行业研究,及时研判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挥好对外投资平台作用,积极帮助工商银行、航天科技等企业与海外投资项目有效对接,实现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明确以“更加市场化、更加科学化、更加规范化、更加精细化”为抓手,努力管好用好国有金融资产,推动控参股机构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不断提升股权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农发行从严治行转作风强服务。一是勤俭办行防控廉政风险。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制度要求,以身作则改进作风。集中开展财务资金专项检查,掌握财务政策执行落地情况,确保专款专用。修订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报销审核手续,严禁将费用转嫁给下级行,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13个。研究制定业务宣传费招待费管理细则,加强检查管理,从紧从严控制。实行廉洁从业承诺制,全行5万余名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落实“廉洁办贷十不准”要求,研发“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信息系统”软件,推行风险防控实时动态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对综合办公平台进行性能优化,基层行网络响应速度从20秒提高到5秒左右。对贷款审批实行限时审查和审查进度报告制,制定涵盖6大类、40余个贷款品种的标准化审查指引,规范贷款审查审议制度流程。推行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严禁拖拉应付和推诿扯皮。对需要基层行报送的55张报表进行合并,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三是服务“三农”实行差别化信贷管理。出台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支持力度指导意见,有效落实对贫困地区的“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政策。实行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信贷战略,贷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占全行贷款总量的40.9%,2013年增长1375亿元、占同期贷款增长额的46.3%。提供贷款7亿元,支持开展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巩固和发展核心客户群体,确定棉花信贷黄金客户128家、系统战略性客户747家,提高金融服务效能。

  通用技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优化管控机制。一是整治可控经费开支过大问题。精简会议,2013年会议费用同比下降52%。实行集团领导职务消费向职工公示制度,班子成员因公出国(境)不住豪华套间,公务接待尽可能在内部餐厅从俭安排。2013年领导班子职务消费同比降低31%,其中业务招待费降低56%。从严控制全系统可控费用开支,严防年底突击花钱,防止费用反弹。2013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3%,6项可控费用减少7600万元、同比下降12.2%。二是整治决策和审批环节过多问题。下放项目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为子公司转型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子公司纯代理性质的成套设备出口业务立项决策,不再提交集团审批;自营成套设备出口项目和海外承包项目立项决策,总额高于5000万美元才报集团审批。简化部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支持子公司战略业务单元建设,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个性化审批。三是整治创新乏力和落实不力问题。调整完善专项奖励管理办法,对子公司提质增效、经营创新进行鼓励和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子公司在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内参与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优质项目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针对不同类型子公司行业特点和具体情况,强化差异化考核。制订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对集团重要会议决议事项、重要工作部署和领导批示重要事项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1:2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