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全行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中国建设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王洪章 马之庚分别讲话 张建国 朱洪波 胡哲一 庞秀生 章更生 杨文升 黄毅 魏向阳出席会议 张福荣主持

  经中央督导组同意,1月22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召开全行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视频)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对全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行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讲话。中央第33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对中国建设银行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党委委员、副行长朱洪波、胡哲一、庞秀生、章更生、杨文升,党委委员黄毅,中央第33督导组副组长魏向阳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主持会议。

  王洪章指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初开始,全行1万2千多个党组织、18万多党员参加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6个多月来,在中央第33督导组悉心指导下,全行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作风建设作为聚焦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二级分支行以上管理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总分支行“压茬”方式,分环节分步骤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洪章对全行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是党委带头抓活动。各级党组织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活动中,总行党委同志主持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各分支行党委高度重视,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活动,并将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贯彻活动始终。全行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二是紧扣主题抓学习。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这一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做到集中学、深入学、认真学。据统计,全行系统各级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5300多次,群众路线活动专题辅导2600多次。各级党委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采取党委书记讲党课、“群众路线大家谈”征文、专题辅导讲座、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全行党员干部讲党课1700多次,开展“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专题学习讨论5500多次。各级党委结合初步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学习思考,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三是广开渠道听意见。全行各级党组织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活动期间,总行党委同志共调研81次。各分行组织谈心活动35000多次,召开座谈会8000多次,发放问卷22万多份,征求意见建议5万多条。活动开展以来,各分行党委征求到涉及领导班子和个人作风建设方面意见建议65000多条。全行各级党委共征求上级机关、监管机构及客户意见12000多条。

  四是聚焦四风找问题。为把问题找准、找全,总行党委先后安排了4次“四风”问题集中查摆会议,党委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和基层调研情况,从班子的问题中查找自身的问题、从基层的问题中查找班子的问题、从部门的问题中查找自己分管的问题、从单位的案件中查找个人的问题、从表象性的问题中查找深层次的问题。全行各级党委认真对照中央活动办公室关于“四风”问题22种主要表现、金融企业“四风”问题26种具体表现和企业“四风”问题18种具体表现,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总行党委查找出146个问题,其中班子“四风”问题22个,班子成员“四风”问题124个。各一级分行党委查找出4292个问题,其中班子“四风”问题743个,班子成员问题3549个。对征求到的“四风”问题和集体查摆出的问题,各级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认领。总行党委用3个半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各分行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要求,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全行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2000多份,召开民主生活会2300多次。

  五是雷厉风行抓整改。全行各级党委对查摆的问题不推、不等、不靠,坚持立行立改,及时让广大员工和客户看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为抓好集中整改,总行党委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74个“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252条。截至目前,共完成170条,完成率达67%。整改工作中,总行党委着力抓好文山会海、“大企业病”、客户权益保障、案件风险防控等8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据统计,全行系统共制定整改措施22000多条,已完成16000多条;一级分行领导班子整改项目1800多个,专项整治项目300多个。总行党委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务接待、考核办法、风险管理、群众诉求渠道、评比表彰等方面建立了14项制度,完善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六是内外结合造氛围。全行加强上下联动,注重内外结合,不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行被中央教育活动办公室确定为中管金融企业唯一一家重点宣传银行。

  王洪章在总结全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时指出,第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的决心和信心,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都有了明显增强。第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促进了班子的和谐,进一步维护了班子的团结,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班子的综合管理能力。第三,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基层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勤俭办行之风进一步树立。第四,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地。加快综合化经营布局,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盈利模式得到改善,进一步提高了全球服务能力。第五,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客户体验得到有效改善。第六,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考核体系进一步优化。实施前后台业务分离,改进网点排班安排,解决了员工轮休不便的问题。总行处理中心承接网点分离实时性业务,缓解了一线柜员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完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累计共有4.5万多名劳务派遣制员工转为合同制员工。活动开展以来,直接针对基层员工的培训42万多人次。第七,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展“抓基层、强管理、防案件”专项治理活动,使全行风险防控意识得到有效增强。强化了事前分析判断,加大了风险处置力度。总行管理层成员牵头20个重大项目,并亲自督导处置。按照“谁审批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将风险责任到人,建立不良贷款责任追究与化解长效机制,实施责任收贷制度,实现全年风险控制预定目标。第八,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建章立制,对领导干部用车用房、出差出国、业务招待作出了规范;先后下发控制招待费、业务用房购建管理、总行机关勤俭节约措施等一系列制度,对费用管理、厉行节约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活动开展以来,全行系统已制定下发相关制度规定4000多条,初步建立反对“四风”,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作风建设常态化得到进一步推动。

  王洪章强调,下一步,全行要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领导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多到问题多、困难多的基层去,倾听员工呼声建议,准确掌握下情,把问题分析透,把思路理清楚,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当前,全行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迎接挑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站在前面、冲在一线,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敢于直面问题。要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一把手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第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下一步,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要制定领导示范带动、部门合力推动、上下整体联动、科学考评促动的过硬措施,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立下军令状、责任书,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而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围绕“大企业病”、考核问题、客户服务和风险防控等整改的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步一步跟进。要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从体制机制、流程和制度上进行认真研究。要紧紧围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解决转型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切实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下一步,整改的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清楚、让群众来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就要补课。

  第三,切实加强建章立制,使作风建设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确保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既解决制度“缺位”问题,又防止制度“大而全”,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严管理干部等制度,建立健全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全面地看问题、历史地看问题、发展地看问题,通过对现象的归纳、分析、整理,概括出真正反映事物本质的问题,用系统的方法统筹解决。

  第四,坚持以活动促发展,用活动成果促进建设银行发展转型。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建设银行党委的职责,抓好经营、抓好管理、抓好发展。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全行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注重深化内部改革,努力保持建设银行的良好发展态势,不断提升市场表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定能够把建设银行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现代化商业银行。

  会上,中央第33督导组马之庚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建设银行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四风”问题初步得到遏制,作风有所转变,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马之庚指出,建设银行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和成效,一是认识到位、组织有力,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聚焦“四风”、查实问题,找准了问题根本症结。三是认真整改、狠抓落实,改进作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最后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三中全会精神的落实,促进建行转型发展。把服务作为长期战略来抓,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争创“服务最佳银行”。二是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实施“人才强行”战略,为建行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三是继续抓住破解“四风”这一顽症,巩固成果,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方案中的内容逐一进行落实,加强专项整治,严明责任,确保整改出成效、有结果。以铁的纪律强化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要有攻坚战、持久战的精神准备,教育实践活动是有阶段性的,但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中央第33督导组同志,总行高级管理人员,部分董事、监事,各一级分行和哈尔滨、常州培训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各海外机构、审计分部主要负责人,在京总行部门副总经理(副主任),部分群众代表、党代表会议代表出席会议。各一级分行、培训中心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和一级分行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分(支)行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总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指导组、督导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1: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