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四风” 司法部教育实践活动获明显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近日从司法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司法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坚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踪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司法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理论上更加清醒,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思想灵魂受到震撼洗礼,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总开关”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党性得到锤炼,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与基层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

  “四风”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司法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作风有了根本性变化。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2013年司法部党组成员开展调研活动32次,深入15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调研。改进文风会风,大幅度减少会议,大幅度精简文件简报。与2012年相比,2013年司法部召开会议下降72%,发文下降49.6%,编发简报下降37%。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等方面规定,从严从紧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经费,司法部因公出访团组数和人数分别比2012年下降43%和43.5%。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部机关“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大力压缩水、电、气、通信以及办公用品等方面费用支出。2013年,部机关公务用车减少46辆;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分别比上年下降51.7%和69.5%。

  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司法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扎实解决了一批执法执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对专项整治活动作出部署。针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服务质量问题,从自查自改、专项检查、整改提高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不依法诚信执业以及生冷硬推行为进行纠正和查处。组织开展发挥司法鉴定作用、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提高司法鉴定的科学性、可靠性和社会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防止冤假错案。与此同时,坚持在活动中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及时解决群众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针对全国174个县没有律师的状况,司法部专门下发意见,通过组织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选派优秀律师和“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到没有律师和律师资源不足的地区服务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136个县没有律师的问题,占全国无律师县总数的78%。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资源,建立健全县、乡、村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帮助。会同有关部门解决了继承公证调查核实权问题,降低了3项继承公证收费标准。制定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201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5万件,同比上升13%。

  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教育实践活动中,司法部对现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共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49件,修改完善1件,新制定21件。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司法部制定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作出14项具体规定;下发司法行政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提出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部机关全面修订完善了文件、会议、培训、公务用车、出差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在联系群众方面,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改进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方面,修改完善了部党组会议、部长办公会议规则,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决策、议事程序等制度。在推进公正执法、诚信执业方面,制定出台了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投诉处理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体系。

  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司法部党组坚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大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进展,取得显著成绩,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3:56 来源:司法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