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教育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代表部党组和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教育实践活动作总结讲话。中央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出席会议并讲话。袁贵仁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会议落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同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的举措、积累的经验、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强大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贵仁指出,教育部党组及机关司局、直属单位、部属高校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半年来,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各环节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组织谋划,注重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和宣传引导。二是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印发的学习材料,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扩大会,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和模范人物作11次专题报告,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组织集体学习交流150多场次。三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邮箱、设立24小时电话、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等方式,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内外各方面意见,查准找实“四风”问题。四是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五是明确整改任务,完善制度规范。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突出边学边查边改,已完成32项整改任务,20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袁贵仁指出,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加强对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立德树人、高等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举措。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2013年的工作会议同比减少36.5%;发文同比减少10.6%;简报数量由102种减少为11种,下降了89%。压缩了评估项目,规范了检查工作。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改进调查研究,建立了多项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加大审批改革工作力度,下放、取消占总体审批事项的43.3%。研究制订教育部机关职能转变方案,向地方政府和高校放权,全面启动“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和“教育满意度测评”监测评估工作,形成“两放权两监管”格局。重点推动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招生信息公开。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严申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不请吃、不吃请,杜绝职务消费、人情消费。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将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推进考试招生制度等重大改革。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把2013年作为教育经费监管年,要求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完善节约型机关建设,2013年会议费同比减幅55%;办公设备购置同比减少42%。着力压缩“三公”经费。2013年教育部公务接待较2012年减少87.21万元,因公出国(境)减少315.63万元。

  袁贵仁指出,教育部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又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党建工作新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突出思想性,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并贯彻始终,开展批评敢于思想碰撞和交锋,触及灵魂。二是突出实践性,坚持立行立改,务求实效,重点抓作风改进和职能转变,增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动力。三是突出制度性,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扎紧教育部约束自身的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约束。四是突出理论性,着力深化规律性认识,形成有利于作风建设常态化的理论成果。五是突出联动性,将49所非中管部属高校纳入第一批活动范围,统筹安排、协同推进。

  袁贵仁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把落实和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教育部2014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加强督查督办,突出专项整治。要切实加强部党组和机关自身建设。把指导教育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同2014年调研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张基尧充分肯定了教育部开展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环节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和基本经验。他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部署,牢牢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抓在手上,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坚持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

  张基尧希望教育部党组继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巩固整改成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紧扣整改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二是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三是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弘扬改革精神,进一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中央第25督导组成员,教育部党组成员、老领导,教育部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主要领导干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往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的督导组成员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4:11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