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程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1日,中国工程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正福,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上,周济院长报告了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近半年来,我院党组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第28督导组的领导下,院党组积极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聚焦“四风”问题,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扎实有序的推进了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周济表示,我院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理论学习、聚焦“四风”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党组成员和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系统的政治理论教育,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党组领导班子和院机关党员干部为民的宗旨进一步牢固,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弘扬,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对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加深了对反对“四风”问题的认识,树立起深刻的危机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增强杜绝“四风”的决心;坚持用学习成果推动工程院的各项工作,保证知行合一。

  在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方面,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更加牢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院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增强了为工程科技事业发展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务实作风进一步弘扬,通过提高战略咨询的管理力度,提升科技合作和学术活动质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了为工程科技事业发展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清廉的原则深入贯彻,严格执行中央廉洁自律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力行勤俭节约,党风廉政建设成绩突出;完善了一批制度建设成果,院党组在“常、长”上下功夫,立足经常性、着眼长效性,为保证整改实效、建立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周济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但不收场”,院党组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把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专项整治与正风肃纪结合起来,坚持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反对“四风”问题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推动工程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王正福对工程院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工程院党组注重领导带头,表率作用比较明显;注重抓好学习,思想认识比较到位;注重开门搞活动,听取意见比较广泛;注重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比较准确;注重严格标准,生活会质量比较高;注重立行立改,整改成效比较明显。民主评议结果显示,工程院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及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各分项“好”和“较好”的得票率,均超过94%;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好”和“较好”的得票率,均超过97%,总体评价比较肯定。王正福强调,工程院要乘势而上、乘胜前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最后,周济院长表示,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任务还很艰巨,每位党员干部的世界观改造也将是长期的,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落实整改措施,兑现整改承诺,推动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一以贯之地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院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

  会后,周济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各支部月底前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4:10 来源:工程院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