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大学重拳整治校园交通治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校园停车难、交通秩序不尽人意以及治安问题一直是川大师生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保卫处在加大人力投入、强化管理的同时,通过在新建停车场设置门禁系统,建设校园指挥中心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重拳出击,加强校园交通治安整治。

  增建停车场、设置门禁系统

  校、警联动,确保交通顺畅有序

  校园交通治理,一直是困扰学校的一个难题。在川大望江校区,开办有对外开放的一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近年每天进出学校的流动车辆几乎达到了两万余辆,过夜车辆达到了3700余辆,是2003年的十多倍,但停车场面积却一直没有增加;同时,由于望江校区是老校区,教学区、办公区、家属区、学生生活区等混杂在一起,这也给校区内的交通治理带来了重重困难。

  面对诸多难题,学校保卫处科学规划,尽量在教学区、学生区和办公区隔离出一定区域来满足教职工的停车需求。

  2013年,学校专门投入经费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旁新建教职工专用停车场,增加了355个车位。为了尽量满足每天当日上课教师和上班职工的停车需求,该新建停车场特意设置了门禁系统,只有当教职工“一卡通”和车辆登记信息一致时,才能刷卡进场停车,以此通过技术手段有效规范、调控停车。

  据悉,学校还计划在华西校区西区新建拥有4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满足教职员工上课上班和群众看病的停车需求。

  在努力增加停车场面积的同时,学校还对进入校园的机动车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将进出校园的车辆通行证分为教工证、家属证、学生证、临时出入证四类,实行严格的办证审核和管理,对校外临时来校办事、访友的车辆实行计时收费。

  为了打击办假证开车入校,学校保卫处除了不定期进行治理查抄假证外,对各类进出学校的机动车证件还坚持每年进行重新办理。但这也给教职工带来了每年都要排队等候办理通行证的麻烦。目前,保卫处正在和软件学院、信息管理中心积极协商,拟开通车辆教工证网上预约和缴费功能,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服务,方便教职工办证。

  同时,对于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学校也出台了《四川大学交通管理条例》。保卫处每天派出专门的巡逻人员监督校内车辆,对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采取当面规劝、贴条警示、锁车等措施,对于被锁车三次以上的违规车辆,将被记录在案,列入黑名单,次年不再为其办理校园通行证。据保卫处处长袁斌介绍,2013年,保卫处共对校园内1600余辆乱停乱放车辆进行了锁车、贴条和警示,同时清理了长期停留在校园的“僵尸车”37辆,其中20辆经交管部门查证后移出校园。

  为了保证校园交通的畅通有序,保卫处还把办公室工作人数压到最低限度,将尽量多的干部职工派到平峰时段的巡逻和高峰时段的缓堵保畅的一线工作中,特别是在小学和幼儿园上下学的高峰期,在拥堵的路口以及四个校门口增加值班人员疏导交通。

  在管理中没有执法权,也是学校保卫处在整治交通时遇到的一大难题。经过探索,保卫处建立了校、警合作的模式,协调公安交管局将交管执法延伸进校园。例如,请公安机关为校园交通进行科学规划,新增了减速带、隔离桩和限速、禁停等标识;同时开展“校园交通宣传月”活动,请交警队来校园进行法规、案例宣传,开办讲座,以及对鸣号、超速等校内违规车辆进行处置等;对于校园交通事故,“校园110”接警中心也和交警联动,轻微的交通事故由交警认定后,“校园110”就可以快速处理,严重的事故则由交警现场勘察处理,这样显著减轻了因交通事故带来的道路拥堵。

  增加人力、装备投入

  三校区联网监控,打击校园犯罪

  学校望江校区有9000户家属,还有学生和各种后勤保障人员,常住人口有十万余人。除了交通问题,校园治安环境也是师生员工关心的重点问题。

  在日常的治安治理中,学校保卫处除了投入了20 辆电瓶摩托、9辆巡逻车在三个校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外,还将各校区分片包干,每周都有固定的安保人员对负责片区的治安和消防隐患进行彻底排查。“我们希望通过‘白天见保安巡逻,晚上见警灯闪烁’,增加校内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袁处长说。

  2013年6月,学校启动了“校园指挥中心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共计铺设光纤62000米,安装446个摄像机,实现了望江、华西、江安3个校区联网实时监控,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据悉,学生区、办公区等的侦测系统会在晚上的固定时段打开红外感应,若有人闯入,相应的监控器会打开、发出警示,监控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巡逻人员和“校园110”接警中心,形成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高效联动机制。

  袁处长说:“三个校区晚上都有不间断的巡逻,‘校园110’和遍布全校的报警柱接到报警后五分钟内,值班巡逻人员就能赶到现场。”

  进入年末,治安案件也进入了高发期。袁处长介绍说,从去年12月份开始,除了值班、带班的干部之外,保卫处又增派了两名干部从晚上7点加班到23点,加强校园内的治安和消防巡逻。

  除了投入人力和技防手段加强校园治安环境治理,保卫处还通过完善制度,提高保卫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在装备上,为门卫和巡逻人员配备了反光背心和腰带,便于师生识别求助;此外,保卫人员每周还要进行政治学习和站姿、步伐、交通指挥手势等的训练。“这样在增加保卫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同时,对外也塑造了良好的形象。”袁处长表示,保卫处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一支忠诚、责任、奉献的规范化校园安保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6: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