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2014年1月15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月15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做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谢龙 摄

  我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疆发展史上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是新疆经济逆势上行、效益提升、结构优化、亮点纷呈的一年,是新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生建设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道路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工作主旋律,以新理念、新举措、新精神、新作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科学跨越、团结稳定、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从注重学习效果出发,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举办常委专题学习讲座、全体委员履职学习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等形式,开展学习座谈,交流思想,沟通情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共识,用“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汇聚力量,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推动工作,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深化了对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充分调动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深化了对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发展路子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深化了对自治区党委关于做“负责任的政协人”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的主体意识。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政治坚强、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班子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十条规定和自治区政协的十二条办法,自治区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充分听取各族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建立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制度,走访委员及委员所在单位,参加专委会和界别小组开展的各项活动。走访各民主党派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积极作用。

  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了《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关于加强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暂行规定》等58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实行会议出勤公示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常委履职述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结合委员专业特长、界别和个人意愿,把在乌鲁木齐、昌吉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全部划分到自治区政协八个专门委员会,加强了委员与专委会的对口联系,依托各地州市政协,有计划地组织住地州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活动。成立26个界别活动小组,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推动界别活动广泛开展。改进视察调研工作,改进会风文风,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更加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富有成效。通过行之有效的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极大激发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协商议政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制定实施了《加强同基层政协联系与指导的暂行办法》,建立自治区政协领导与地州市政协联系制度,召开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有序的整体合力。高度重视加强机关建设,从年初开始就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服务委员、提高效能,狠抓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更加健全,作风明显改进,干部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为委员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履职服务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工作效能得到提高。

  (三)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全力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始终把促进团结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及时发出关于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号召,得到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热烈响应。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召开了4700余场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声讨会、宣讲会,深入开展“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和依法治区、以德治区的宣传宣讲工作,向各族群众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号召各族各界人士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乡镇开展反恐维稳工作,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加强民族团结的工作,做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工作,做好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围绕维护稳定的重要问题深入调研,关于加强依法治区工作、制定法治新疆建设纲要的建议,关于“去极端化”、有效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加强基层宗教事务管理的建议等,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广大政协委员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发挥表率作用,深入群众开展教育引导,切实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和释疑解惑工作,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模范,积极为促进团结稳定注入正能量。广大宗教界政协委员努力协助党和政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把信教群众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上来。

  我们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热爱新疆各族人民、服务各族群众,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深入宣讲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的英明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宣传党委、政府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以及新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努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到党和政府周围,共同形成促进发展、团结稳定的强大力量。

  (四)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积极促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

  按照自治区党委“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八个系列活动的总体要求,我们把履行政协职能纳入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工作中,就自治区政协2013年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制定了履行职能五个方面的二十五条具体措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地州市政协,同心协力,扎实工作,认真落实全年计划,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共形成调研、视察报告等350余份,其中常委会议建议案12份,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材料184份;提交提案1053件,审查立案1038件,立案率98.6%,办复率100%;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94条。共有56位常委、委员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各族各界委员在政协不同形式的会议上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政协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相继对《关于促进新疆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等31份视察、调研报告和建议建言作出批示。全区114个地州市县(区)政协组织共形成1455份调研、视察、议政建言,其中932份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这些视察调研报告,充分体现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成效。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主题协商议政,就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现代文化、加快对外开放等重大课题深入研究,提出建议。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强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主题协商议政,首次组织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就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走新疆特色城镇化道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作用,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等重大问题开展视察,提出对策建议。

  为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在实现新疆两大历史任务中的支撑作用,创建“新疆政协金融创新与实践论坛”,相继举办了2013年银企交流合作、推动新疆资本市场与民营企业发展两个专题论坛,就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言献策,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采纳。为深入推动我区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克拉玛依、塔城开展现场调研,在广泛咨询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自治区党委上报了《关于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开发利用我区油砂、油页岩的建议》。

  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首次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举办“美丽新疆·中国梦——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座谈会”,倡导在全社会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推动加快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取得重要进展。组织委员就推动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和高效生态农业区建设深入调研论证,加强重点城市PM2.5治理、防治汽车尾气污染,加强赛里木湖、开都河—孔雀河与博斯腾湖水资源和生态保护等深入调研,引起各方面广泛重视,形成共识。

  围绕推进对外开放工作,充分调动区内外专家和专业部门的积极性,就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化我区对外开放领域改革、加强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友好城市缔结和疆内归侨侨眷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的作用,举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座谈会和书画家座谈会,开展“政协委员谈中国梦”征文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发挥政协文史馆、书画院的作用。围绕推动新疆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关于促进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制订和出台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设立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建议。研究制定自治区十一届政协文史工作规划,深入开展新疆名村名镇史料和中国少数民族百年实录等史料征集工作,出版了220万字的文史资料图书。配合全国政协完成丝绸之路保护申遗调研工作。

  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要求,坚持履职为民,就加快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社会闲散青年教育管理,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创新社区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新疆供热计量收费改革,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加强边境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建设,加强恶意欠薪源头治理,加大牛羊肉补贴力度等一些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为推动民生建设出实策、助落实。

  积极探索协商活动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健全与党政部门的工作联系制度,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协商效果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活动,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立法草案等四项法规提出意见建议137条,采纳率达70%以上。召开全区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进行提案工作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创办《新疆政协委员建言》,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积极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各种活动和取得的成果,树立政协形象,展示委员风采,进一步增强了政协的影响力、凝聚力,形成了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取得的成绩和良好开局,是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指导、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全体委员和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与帮助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认识到,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需要进一步进行探索;如何更好地将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纳入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和界别作用,提高政协的视察、调研、提案工作质量等,还存在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关于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2014年工作安排

  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进入新时期、新阶段。经过三年多努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新的起点出发,新疆的发展迎来了“三大历史机遇”,第一大机遇是去年底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新的全面部署,第二大机遇是中央作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决策,第三大机遇是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决定。尤其是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的新的全面部署,将对新疆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总指针、总遵循,对新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面对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政协工作只有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主动融入到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政协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对新疆工作新的全面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围绕实现长治久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增强历史机遇意识,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自觉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始终热爱新疆的山山水水,热爱新疆各族人民,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在服务群众中全心全意地干,在工作实践中争分夺秒地干,在履职过程中务求实效地干,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为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思想共识

  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根本思想保证。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用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的大目标,激荡心灵,汇聚力量。要充分认识新疆发展迎来的“三大历史机遇”,深刻理解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的新的全面部署,广泛团结和引导各族各界群众,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长治久安为中心谋发展、抓发展。真正做到:抓发展,以有利于长治久安为中心;抓改革,以有利于长治久安为目标;抓民生,以有利于增强长治久安社会基础为着眼点。要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历史机遇,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要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要深刻认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抢抓历史机遇、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任务,为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改革创新,做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人民政协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具有独特优势。要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多做民族团结的工作,多做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要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议题议政建言。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都要多思考、多研究,多反映实情、多提出建议。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就促进民族团结、有效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协商会,为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建言献策。

  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一系列惠民政策,通过宣传增进共识,团结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要坚定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积极投身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在促进民族团结、加强社会和谐建设上多做贡献。

  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特别是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争做表率,发挥引领作用,在事关团结、和谐、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亮明态度、主动发声。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在维护团结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委员到群众中去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多做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积极探索,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重视从实践上对协商民主进行研究和探索,增加协商密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选题,开展协商,努力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要坚持自治区主席、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形成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政协主动发挥作用、配合政府推动工作的良好机制。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做好委员开展协商民主、积极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工作。

  努力提高协商成效。今年,自治区政协将举行月度协商座谈会,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形式,切实选好议题、认真筹备、务求实效。专题协商以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为主要内容,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对口协商以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为主要方式,积极协商解决自治区改革发展中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界别协商要发挥政协界别活动小组的作用,使之形式多样、富有成效;提案办理协商主要围绕重点提案开展跟踪督办,提高办理实效。总结立法协商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促进立法协商取得新成效。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

  我们要紧扣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统筹各项工作这个总要求,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谋划好、开展好人民政协的履职活动,充分体现智囊团、人才库作用。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履行职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自觉做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派。今年,自治区政协第二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要重点围绕深化改革开展议政建言。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的意识,结合新疆实际,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助推我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坚定不移推进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完成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作用。

  改善民生是增强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要经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为群众做什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上来,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就非石油工业发展,建筑行业、服装产业、民族特色产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助推产业发展,积极促进就业。要继续围绕教育、人才、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扶贫等问题议政建言,助推自治区第5个民生建设年各项惠民工程见到成效。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新疆生态环境脆弱,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要把关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作为自治区党委交给我们的重要工作全力做好。要做好整体规划,每年都要有新举措、新做法,不断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有新发展、新变化。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国家战略,最受益的是新疆。我们要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担当精神,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机遇去谋划、推进工作,就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向西开放、沿边开放,国外华人华侨工作等开展视察调研,为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做出贡献。

  视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我们将分层次开展视察活动。对自治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落实情况,由自治区政协领导带队视察。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实际,组织委员深入现场巡视察看,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相关政策、工作的改进和落实。调研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要精心选题,创新方法,做到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重视调研成果的综合论证和有效转化。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树立提案精品意识,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自治区政协要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各地州市政协要为住当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多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意见建议,多反映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看法和主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恪守实事求是原则,注重以史为鉴功能,加大征集、研究文史资料工作力度。重视文史馆建设。全面加强宣传工作,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委员,突出特色,改进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

  (五)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唱响“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主旋律,做负责任的政协人。变化变革,就是勇于突破固有的思维定式,善于求变,坚持创新,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有新的突破;敢于担当,就是进一步强化“我能行”的主体意识,履行职能靠上去,担当责任往前冲;务求实效,就是力戒空谈、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做负责任的政协委员,就是做到政治坚强,珍惜荣誉,敢于担当;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善于学习,勤于研究,严格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工作制度,主动履行职责。

  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提高新认识,学习新知识,焕发新面貌,提升新境界,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常委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切实发挥表率和骨干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发扬民主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和联系群众的模范。

  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专委会要精通业务工作,发挥委员专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有独到见地、较高价值的建议。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要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方法和途径,切实发挥界别小组在履职方面的特点和优势。要围绕专题议政常委会议,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建立健全专委会视察、调研评价体系,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切实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中去。政协各级领导班子都要坚决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成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积极促进社会和谐、贴心服务各族群众的坚强领导集体。各级政协机关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参政议政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7:1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