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头衔,曾经过多次讨论,酝酿过几种方案,最后方案于1955年9月11日确定下来。

  据总干部部第一副部长宋任穷回忆,向党中央汇报国家元帅名单的初步方案中,除了后来所授的10人外,还有国家大元帅毛泽东,国家元帅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毛泽东当场表示:“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依我看呀,现在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评军衔为好!”毛泽东问周、刘、邓“你们的元帅军衔还要不要啊?”他们都表示:“不要评了。”

  1955年1月14、15日,中央军委由彭德怀、罗荣桓主持召开了讨论军衔问题的座谈会。会议还是取得一致意见:元帅军衔授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和11位委员,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军衔授予军委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授予11位军委委员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9月9日晚上,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召开会议,讨论元帅军衔问题。会议提出,邓小平、陈毅虽然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但没有担任军队实质性职务,他俩的实质性职务是中共中央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故二人可以不授军衔,于是授予元帅军衔的方案减为了9人。

  周恩来因外出没有出席9日晚上的会议,11日他得知讨论情况后,打电话给在京的杨尚昆,主张授予陈毅元帅军衔。毛泽东于“9月11日晚上,在中南海颐年堂召开会议,讨论评元帅军衔和农业合作化等问题”。会议决定采纳周恩来的意见,形成了授予10人元帅军衔的最终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7: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