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纪委副书记做客网站谈点名曝光典型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2日,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做客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线访谈”,就“铁面执纪、狠刹‘四风’”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这也是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升级开通后的第二期在线访谈节目。

  山东省纪委常委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监督检查,铁面执纪,狠刹“四风”。王喜远将山东的做法形象地概括为“四抓”,即抓带头落实、抓监督检查、抓问题查纠、抓长效机制建设。去年山东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76起,处理212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37人。同时,在全省牵头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全省108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全部按时作出“零持有”报告。

  严肃查处“四风”典型案件方面,去年以来,山东全省17市通报“四风”典型问题131起。山东省纪委先后分4批通报曝光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四风”典型问题27起。这些典型问题,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都能查到。其中,指名道姓通报了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在清车工作中上报虚假数据,并存在违规超编超标配车、摊派款项购车和借用车辆、违法使用车牌问题;指名道姓通报了昌邑市人民法院违规使用办公经费给干警和招聘人员发放春节补助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公开点名曝光,向全社会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王喜远认为,过去对一些违纪违规行为,在媒体上曝光时往往用“某某”代替,这无疑是给了某些人一块“遮羞布”,使一些党员干部不以此为戒,而是心怀侥幸。现在对那些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其震慑作用不可估量。“这不是和一些人过不去,而是违纪违规的人与中央、省委的要求过不去,与党纪政纪过不去,与人民群众过不去。不这样处理,对党、对人民也交待不过去。”王喜远说。

  一年的稳扎稳打,给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提供良好的氛围,山东纠正“四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得到遏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纠正‘四风’既是一场非打不可的‘大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重在坚持、贵在深化。”王喜远说,下一步,山东省纪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专项整治力度和建章立制工作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9:35 来源:山东省纪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