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会所歪风”:不能因“差钱”设置会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一时间“铁拳”所到之处,各地隐藏在公园、古迹中的高档会所纷纷偃旗息鼓,群众拍手称快。有关专家表示,公园类的公共产品以经费不足作为设置针对少数人开放的会所的理由是说不通的,除了“霹雳手段”正面打击,更需要从体制上防范会所的再生、衍生,治标更需治本。

  会所关门:公园管理有苦衷

  “崇贤馆”是湖南长沙不久前被关闭的高档会所之一,隐藏在长沙市烈士公园花卉班。

  虽然已按照上级要求关闭了会所,但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力争向记者表达了苦衷,该公园属差额拨款单位,每年长沙市财政拨款2100万元。公园有退休职工300多人,在职职工400多人,仅发工资就要近4000万元,维持正常运转,每年至少需要5100万元。“只能通过引进新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来弥补资金缺口。”陈力争说。

  “我们也在积极争取进入公益类事业单位,但是难度不小,长沙市园林局有9个公园,两千多号人,市财政一下子要承担这么多人的全额拨款实在太难。”陈力争说。

  广州珠江公园的“汇立江南荟”高端私人会所,位于公园内一座小木屋内,木屋是由加拿大一公司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合作的木结构建筑及景观示范工程。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景区管理处处长张永建告诉记者,这家会所已按要求对其整改。

  “木房子的保养很麻烦,如果作为一个景观仅供参观,会腐烂得很快,而如果有人在使用,保存的时间会更长。公园与加拿大公司商定对木房子招租经营使用,也兼维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景区管理处处长张永建说。

  张永建表示,会所所在公园作为公益型场所,其维持费用将由市财政统一拨付。

  文物古迹产权、经费困难“变身”会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帽儿巷27号,坐落着太原市文物保护单位“晋绥铁路银行旧址”成立于1934年,是民国时期山西的重要银行。去年6月,该单位摇身一变,成为集“吃、喝、玩”一体的娱乐会所。

  “王公馆”酒店的前身是阎锡山第十兵团司令兼太原守备司令王靖国的公馆,如今则是太原市最高端的“私家菜馆”。

  2011年国家文物局出台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禁止背离公共文化属性;不得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

  记者调查发现,山西省的许多市、县、区级的低级文保单位,由于文物权属复杂,保护经费不足,不得不“变身”成为会所,其身价也随之飙升。

  承租“晋绥铁路银行旧址”的山西龙城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东告诉记者,该旧址1986年以前为太原市科干局办公场所,产权归山西省直机关管理局。2012年4月,原承租单位无力修缮,刘晓东所在公司与太原市食品街管理公司签署了承租3年的合同,每年租金10余万元,随后投入700多万元进行修缮,最终变身为“惠公馆”。

  而“王公馆”的产权归属于太原市百货公司,由于年久失修,曾出现地基下沉、墙面裂缝、屋顶塌陷等状况。2006年,山西王公馆文化餐饮公司与太原市百货公司达成协议,由餐饮公司出资4000余万修缮。2009年,“王公馆”作为餐饮娱乐会所开门营业。

  不能因“差钱”设置会所

  湖南中部某县一位主管旅游的副县长刘波(化名)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普惠民生,国内许多城市相继推出风景名胜区、古迹、公园、博物馆等免费或者低价参观的策略。

  对于经济发达,财政相对宽裕的地区,这种公益类事业的维持可能不难。而绝大多数地方的公共财政对景区、公园维护与保养则大都采取差额拨款方式。

  面对激增的客流,管理部门既要维持管理队伍,又要支付巨大的运营维护成本,财政资金既要‘养景’又要‘养人’往往捉襟见肘。“很多景区、古迹、公园只能采取引进资本、合作经营的模式弥补资金缺口,景点变会所的不正之风自然应运而生。”刘波说。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对于公园类的公共产品以经费不足作为设置针对少数人开放的会所的理由是说不通的。公园可以通过开发一系列有创意或游戏性质项目供游人体验来盈利,这种经营是面向大众的,因此合理。

  而对于一些级别不高的文物保护单位,王琪延建议可以按照其具体情况采取“在使用中保护,使用中经营”的办法,“比如一些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完全作为参观场所可能并不会有多少人来,但是作为餐饮、酒店开发反而使其永葆青春”王琪延说。

  “不过即使是允许经营,也必须是面向大众开放。”王琪延强调。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斌认为,景区、古迹、公园属于惠及大众的公共资源,具有稀缺性、公益性和不可替代性。“从目前现状来看,景区、公园还做不到完全不引进经营项目,但相关部门可以提高准入门槛,强化事前审核和事中监管,避免部分引进项目以‘服务游客’之名行‘圈地圈景’之实,甚至沦为少数人搞奢侈享乐的场所。”李斌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19: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