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委常委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率先垂范 从严从实 善做善成
天津市委常委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纪实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天津市委常委会坚持把查摆和整改问题贯穿始终,以边学边改开局亮相,以边查边改注入动力,以整改落实交出答卷,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天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的“万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为“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的占94.2%,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占92.7%,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得到完善的占85.9%,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得到提高的占92.6%。

  率先垂范,抓自身带全局

  市委书记孙春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制定方案,带头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带动各级领导班子以高度自觉抓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立说立行抓整改、敞开大门抓整改。

  市委常委会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就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以整改问题开局。提出了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等7项解决“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制定了12项推动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整改措施,出台了自行清退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公务用车、自行清退会员卡和规范学习培训等5项制度性文件。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市委常委坚持边查边改、自查自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带头查找“四风”问题。先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和查摆“四风”问题专题讨论会,一风一风地查摆问题,一风一风地列举表现。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共查找出问题299个,其中“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200个。同时,在全市开展了以“十查摆、十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解决整改问题1469个,建立联系群众等制度902个。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2013年10月11日至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孙春兰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深入的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之间开展了直言不讳、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摆“四风”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群众观点、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任务书”、兑现“军令状”。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制定了包括六个方面、24条措施的整改方案,并依据整改方案制定了任务书,包括作风建设方面28项、改革发展稳定方面22项,作风建设方面需研究制定的制度20项,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任务书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市委常委会坚持抓自身带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都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多次到联系点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全过程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指导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基层联系点32个。市委常委同志每人都确定一个村或社区、企事业单位、项目、学校为联系点,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60多个。

  从严从实,专项整治见成效

  聚焦“四风”,明确重点,列出单子,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责任部门协同推进,行业系统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整治文山会海、临时机构和检查评比泛滥问题,2013年以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数量同比下降28.7%,全市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5%;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有关市领导同志会议活动报道数量和时长同比分别下降近30%、28%;清理各类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612项。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开展政风行风治理专项工作,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公共服务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大手大脚问题,严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用公款相互宴请、购买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印制贺卡、挂历、台历,严禁用公款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取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新年音乐会,国庆文艺晚会改为每5年举办一次,春节军民联欢晚会严格贯彻节俭原则,压缩经费预算。

  ——整治超标配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问题,清退违规借、调、换、占公务用车639辆,清理腾退办公用房8.7万平方米。

  ——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41个市级部门全面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差旅费、会议费、车辆运行费等17项公务支出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管理更加规范。

  ——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对目前在建和拟开工的2852个项目进行自查,制定并实施《关于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制度,出台了《天津市绩效管理考评奖惩暂行办法》,并将取消对区县GDP的分解考核。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涉农资金监管、司法公正、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不正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工作,梳理出50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目前已化解25件。

  扎紧制度“笼子”,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市委常委会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在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推动了作风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市委在作风建设方面共出台了31项制度。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到集中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前,制定了14项制度规定,主要涉及清退违规用车和会员卡、进一步减少会议、规范学习培训、做好市领导同志外事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制度。

  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先后出台了市委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定、市委委员联系市党代表和市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干部境内外培训的意见、加强在境外开展招商引资公务活动费用审批管理、加强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对口联系的意见等17项制度。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力度,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市各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专项检查、经常性督查,对违反法纪的行为“零容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查处286件违反八项规定等作风方面的问题,维护了制度权威,强化了刚性约束,党员干部不碰红线、不越底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0:4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