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一号文件11年锁定“三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11年以“三农”为主题发布一号文件;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以来,第一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文件。由此凸显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当下中国改革新进程中的重要性。

  30多年前的改革发端于农村。可以说,来自广袤农村、广大农民的破冰勇气和创新智慧是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初始动力。如今,中国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第二季”,过去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民权益被漠视甚至被侵害等积弊,使“三农”再次成为亟须突破的关键领域。而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更需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四化”同步推进。

  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下一步的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墨颇多,勾画出健全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等一系列改革愿景。此次出台的一号文件则是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的一份详细路线图,明确了近期推进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及实施方略。

  一号文件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三个“导向”(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引人注目,这三个“导向”切中了我国农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难题。依据这三个“导向”,文件确定了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八个重点方面: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

  这八大方面又具体包含33个子项。其中,尤其值得肯定和期待的政策亮点有:在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方面,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包括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主销区也要确立粮食面积底线、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等;在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方面,提出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加快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整合和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包括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鼓励主销区通过多种方式到主产区投资建设粮食生产基地等;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包括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等;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提出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许多内容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提法、新举措,并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号文件还特别强调,鼓励探索创新,在明确底线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尊重农民群众实践创造;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这无疑体现了改革紧迫感与改革理性的辩证统一。众所周知,尊重民间和基层的首创精神,以自下而上的局部探索推动整体变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重视顶层设计与底层试验的有机结合、有效对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1:2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