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部队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

解放军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政委 董旭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反腐倡廉问题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指出: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我们要切实遵照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认识把握和积极推进部队反腐倡廉建设,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的纪律支持和政治保证。

  从打赢使命、特殊要求高度认识部队反腐倡廉建设。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古今中外历史反复证明,风气不正、充斥腐败的军队打不了胜仗。满清的八旗子弟、北洋水师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党军队,他们接二连三的战败都与腐败糜烂有深刻的关系。

  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虽然有着光荣的传统,但不良风气和消极腐败就像腐蚀剂,同样能动摇官兵理想信念、扭曲官兵价值追求、涣散部队军心士气、损害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加以足够的警惕,也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我们要切实从部队战斗力建设和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度,从保证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强部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搞清部队反腐倡廉战略意义、目标任务、方针原则、思路举措、工作重点和特殊要求,按照贯彻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推进部队反腐倡廉建设。

  用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求统领部队反腐倡廉建设。习近平主席还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无庸讳言,当前在部队不同程度地存在跑官要官、用人不公、侵占士兵权益、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索贿受贿等不同形式的潜规则,王守业、谷俊山等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主席指出“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我们要把严格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作为紧要环节,以先于、高于、严于普通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述职述廉、任前谈话、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财产收入申报等制度,不断完善全委会、常委会、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部队敏感事务和重大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严的依据就是法规制度。当前,一些法规制度只是挂在墙上、停留在文件上、落实在会议中,甚至有的把制度当“手电筒”,只照人、不照己。所以,越是棘手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是容易出现腐败的事情,越要按法规制度办,坚决杜绝权高于法、言重于法、情大于法等倾向性问题,让法规制度的落实远离“破窗效应”,以执行力彰显生命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军队中的反腐败斗争,尤其严肃,我们要认真查处官兵举报反映的重要问题和线索,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防止和纠正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拖案不结,对贪腐“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违反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格查处,使腐败分子得不偿失,使心存侥幸者“想为不敢为”。同时注重选择一些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做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

  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精神推进部队反腐倡廉建设。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背景下部队反腐倡廉新情况新问题,用新理念审视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理论探索新规律,以创新性的思路、办法和举措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习近平主席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经常抓、长期抓”。作风和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三圈”管控、特权现象、基层风气建设等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对在实践中难以落实、容易反复的制度和要求,经常梳理、找准症结、盯紧盯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要持续用力“前”与“防”。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要以“防患于未然”为目标,把反腐倡廉工作渗透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及时预判腐败现象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切实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消除诱发腐败的各种因素,在“亡羊”之前“补牢”,在干部滑向泥沼之前修好“防护栏”。

  靠重点突破、立体建设举措抓好部队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科学统筹、系统推进、立体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打造齐抓共管“一盘棋”。要将抓贯彻执行廉政法规制度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项业务、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通过层层分解细化责任,规范责任内容和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把书面上无法落实的“软指标”变成制度上可以检查的“硬任务”,使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形成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的整体合力。要特别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扩大和保障他们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党员对工程建设、经费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士官选改等敏感事务的参与度,形成上下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局面。习近平主席指出:“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把选人用人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大力纠治跑送找要、买官卖官、暗箱操作、画圈提名等问题,克服单纯凭选票取人、凭印象用人等不良倾向,严格按程序规定选用干部,敢于让那些干实事、谋打赢、有能力但票数不高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选拔视野,不仅要坚决查处那些接受请托、封官许愿、帮助他人跑官要官的干部,还要坚决追究纵容、包庇跑官要官者的有关责任,对典型案例,必要时给予通报,公开曝光,用以警示干部,教育群众,从根本上净化选人用人环境,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三要构建法规制度“铁笼子”。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当前,有的法规制度过于笼统、过于原则、过于宽泛,分解细化不够、难以具体操作;有的跟不上形势发展、落后于时代需要。要积极汲取国内外、军内外反腐斗争的实践和新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反腐倡廉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已经过时的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适时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抓紧制定,形成一个系统配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闭合回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努力使制度建设更具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真正使我们部队的反腐倡廉工作上一个台阶,抓出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3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