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兵团指挥部出台多项制度措施确保廉洁过年 珍贵“年礼”温暖兵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喝一碗飘香的酥油茶,带着浓浓的年味儿,到武警兵团指挥部采访时,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指挥部收发室,正碰上邮政服务车“送货上门”。从车上搬下来的,只有几捆厚厚的报纸和杂志。

  “今年工作真轻松,要搁往年这个时候,早累散架了。”收发员、下士班长银华一边熟练地分着报纸,一边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过去寄家乡土特产的最多,临近年关,收发室地上堆满了包裹。”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为确保官兵过一个祥和、欢乐、廉洁的节日,该部以党委名义制定出台《杜绝庸俗交往“十不准”》,明确规定不准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土特产,不准以过节名义到地方走访、慰问等。记者翻开《物品收发登记本》看到,收发室一个月来,只收到5份从官兵家乡寄来的衣物包裹,比去年同期减少95%。

  “党委机关逢年过节送钱送物,不如送个风清气正的好制度。”在该部机关小车队,指导员刘引放从抽屉里抽出一本派车单,高兴地告诉记者:“党委机关刹‘四风’动真格,我们派车时也敢较真了,这两个月的派车单比去年同期少了许多。”

  小小派车单,成为机关作风转变“晴雨表”。过去,公车拜年现象普遍,官兵春节前互相走动频繁。前不久,该部就公车拜年现象“约法三章”:非公事用车不派车、手续不全不派车、按非规定路线行驶不派车。与此同时,还规定对相同路线采取“拼车”的办法,降低派车频率。

  该部政治部主任彭林介绍,他们每天对用车情况在交班会上汇总,统一派遣保障,对违反规定的派车干部每周通报一次,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个别同志不敢跨越“雷池”。

  “新风正气是我们官兵的好福气。”黑龙江籍下士班长王晓满面春风地笑着和记者打招呼道别。像小王一样,今年小车队有6名战士休假,踏上了返乡旅程。

  在指挥部局域网上,记者看到一份《关于严禁购买赠送烟花爆竹、花卉、贺卡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严格规定一律不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提倡以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绿色交往、环保过节。这份500余字的通知,引发官兵强烈反响,网上跟帖点赞超过了上千条。

  打开局域网“万马奔腾迎新春”页面,纪检部门制作的“连(廉)年有余”电子廉政贺年卡备受官兵青睐,网络管理员石帅印设计的“骏马送福”动漫贺卡也成了“抢手货”。官兵们争相复制发送,彼此传递着新年温暖的祝福。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风新事新气象。记者了解到,针对廉洁过节,该部还出台了《严禁发放农副食品等福利年货的规定》《春节期间严禁请吃吃请“十不准”》等近10项制度、措施,官兵们高兴地说:“风清气正是党委机关给咱们送来的珍贵‘年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4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