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掌握好党刊的话语权

《紫光阁》杂志社社长 闪伟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形势下,党刊能否继续发挥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履行其应负的责任和使命,关键在于党刊话语权的大小强弱。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结合,是党的宣传事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根本原因,也是党的媒体在不同历史阶段正确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

  坚持党性原则,把握舆论导向,是党刊的本质属性。从管理体制上看,党刊主办单位要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从宣传内容上看,要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为主;从政治需求上看,要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从干部队伍上看,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坚持人民性原则,坚定价值取向,是党刊生命力所在。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党刊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马克思认为,报刊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曾提出让“群众办报”的思想。习近平同志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刊坚持人民性原则,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修养结合起来。在宣传报道上,要以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为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工作创新上,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和新途径。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党刊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主张来自人民群众的意愿,党的决策部署需要党员和人民群众响应和贯彻。失去党性,党刊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其存在的根本;失去人民性,党刊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党刊宣传也有“错位”“缺位”的现象,话语权受到冲击,公信力、权威性受到挑战。党性和人民性的割裂,势必严重影响党刊功能的发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非主流意识形态不断滋长,多元化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相伴而生。这些思潮影响到了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影响到了广大群众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刊能不能有效地宣传马克思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得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了党刊面临的又一时代课题。

  社会与人的快速转型,公众对党刊舆论产品的需求层次愈来愈高。理论要说服人就要抓住受众的特点和需求。马克思早就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社会正处在“双转交织”的特殊历史时期,作为社会的人,也在社会激变中重塑,一些行为还不定型,一些认识还比较模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党刊提出了更高的产品供给要求。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蓬勃发展,对传统媒体造成了解构性倾覆。打破了传统媒体对舆论的影响和对信息的垄断。在众声喧哗、网络围观的舆论场下,我们也应该看到,新媒体并没有完全占领传播市场,传统媒体也没有完全退出传播领域,两者在相互竞争中不断融合、共同发展。在信息化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党刊是否有所作为,能否保持主流舆论的影响力,成为其面临的时代挑战。

  党刊要传播好社会改革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党建实践成果、社科研究成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把网络声音作为现实民意的风向标和参照系。要勇于面对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主动发声,不沉默失语;主动引导,不被动应对。

  要在内容生产上下功夫,融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满足受众的多样化需求。党刊要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传播方式,积极回应理论和舆论热点,回答干部群众关注的思想理论前沿问题。要改变“对上负责有余、对下负责不足”的取向,让群众成为媒体的主角,用更多的镜头、笔触、版面、文字来充分表达和反映群众的情感、心声、诉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民众公开报道新闻的客观事实,让民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新闻的事实真相。

  要在转变文风上下功夫,弘扬生动活泼、准确鲜明、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文风,实现党刊的大众化表达和理论宣传的“软着陆”。党刊要让“走转改”常态化,切实改变以往的灌输式、说教式宣传,以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具体坦诚的话,讲新鲜活泼的话,讲群众喜闻乐见的话,切忌空洞无物、套话连篇。要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宣传的重点落在基层,宣传的对象聚焦群众,努力实现指导性与可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喜爱。

  作为传统媒体的党刊要正视挑战,把握机遇,突破纸媒思维定势,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借鉴网站,微博、微信、APP(手机客户端)等传播介质,推动纸媒与互联网、手机媒体融合发展,促进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琴瑟和谐、相得益彰,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高水平的理论宣传队伍是巩固党刊话语权的重要条件,更是党刊提高能力的基础。要按照高知识化、高专业化、高技术化的要求,加强宣传队伍的素质培养,积极储备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人才,大力引进具有较高的政治、经济、科技等专业化的人才,不断为宣传队伍输入“新血液”。要努力造就一支有情怀、有操守、有素养的职业新闻人队伍,打造一批名栏目、名编辑、名记者。

  要在发展机制上下功夫,创新办刊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条件下和新媒体语境下的党刊发展路子。要创新党刊采编机制、运营机制、发行机制,探索建立以内容为主导,以发行为支撑,以资产经营为延伸的媒体链条。要整合传统品牌优势,挖掘既有资源,通过搭建活动平台、服务平台、产业平台,不断提升党刊品牌影响力。要积极推动跨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间的合作,以发挥优势资源、互利共赢,在整合中实现主流价值的全覆盖。

  要在国际传播上下功夫,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党刊要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两种语境,用中国和世界两个维度审视世界和报道世界,加大与新闻传播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创造宣传媒介,打造中西共同接受的新概念新表述,理直气壮宣传中国文化,让世界人民正确全面认识中国现状,全面客观真实了解中国共产党。对外来事物和经验,要坚持科学理性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中西文化交融和中外舆论碰撞中力争占领话语权高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9:4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