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信电话来拜年 “禁卡令”后干部贺年方式变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过年,不论是部门同事还是兄弟单位,明信片、贺年卡、年历都不送了,我更多通过短信、微信或者直接打电话来拜年。”上海崇明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龚媛媛说,“对我们来说,工作轻松了不少,但祝福的情意和年味还在。”

  2013年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对于中央纪委发出的“禁卡令”,许多基层干部在接受采访时都说“很欢迎”。

  “往年,许多单位都会给上级、平级和下级单位寄送贺年卡。卡片很精致,但祝福语的内容都大同小异,如‘某单位全体同仁:新年将至,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类似走过场的行为实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过年送祝福本应是感情的真挚传递,写点、说点自己真正想说的话,这才应是送祝福的本源所在。”

  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谭振勇认为,严格执行政策,“一方面,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省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另一方面,‘禁卡令’还可以督促人们减少资源浪费,‘转战’电子祝福,目的也达到了,而且还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

  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今年借助社区报《古北生活》向辖区内的居民们拜年,近3万份社区报带着派出所全体民警的“新春寄语”和“春节安全防范小贴士”走进了千家万户。派出所教导员张辉说:“相比送贺卡、送年历,这样的祝福方式更轻松,居民们接受到的有用信息也更多。”

  李海涛是郑州一家印刷厂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禁卡令”一出,很多已经预订明信片、贺年卡的单位纷纷退货,“老路子已经走不下去,目前企业正在进行转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0:2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