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刘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天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1月26日召开,市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要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着力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天津建设成果。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群众路线如水中行舟,一篙不可放缓;祛除“四风”之弊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松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善做善成,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至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和其他基层组织,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群众关心的问题更为具体,任务也更加繁重艰巨。活动成效如何,对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对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对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群众路线真正落实到“神经末梢”?如何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党的生命线活力如何,基层体现得最直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不能放松、标准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既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又要保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精气神,牢牢把握强化宗旨意识这个思想基础,牢牢把握解决突出问题这个关键,牢牢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牢牢把握建章立制这个根本,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如何顺民心?行动最有说服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直接面向群众,更贴近基层一线,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切身感受最真切。这就要求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党员干部不仅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提升、切实砥砺过硬作风,打赢改革攻坚战,跑好发展接力赛,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0:3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