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拓宽视野 创新机制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深入开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工作,扩大视野发现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探索建立了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选用机制。

  一、强化问题意识,全面分析研究年轻干部队伍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肩负着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大任务。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抓紧培养选拔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优秀干部。去年初,市委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作了全面分析。1900余名市管干部中,平均年龄53.4岁,55岁以上的占50.6%,这意味着5年内将有一半以上的市管干部面临着退岗与退休。市管正职中,45岁以下的仅占3.6%;市管副职中,45岁以下的也只有13.8%。年轻干部队伍还存在结构不尽合理、素质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还存在“说起来非常重要、推动起来困难重重”的状况,安排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也存在“干得好的走不开”、“干得一般的走过场”现象。这让我们深感形势严峻、形势逼人,如果在一线攻坚打仗、冲锋陷阵的不是由一批年轻的生力军组成的有生力量,那么我们的事业将不可避免地陷入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困窘,甚至在未来还会出现“等米下锅”、急用现找的状况。为此,市委高度重视,把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

  二、坚持“三个面向”,深入开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

  市委将“加快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2013年第1号重点调研课题,由韩正同志担任组长,先后两批组织了20个调研组,对182家单位开展调研,实现全覆盖。市委提出,选干部特别是选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选有基层领导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人。在工作程序上,突出党管干部原则,主要把握4个基本环节:一是各单位党委酝酿提出推荐的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名单;二是开展面上个别访谈和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入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实地了解,掌握人选有关情况;四是汇总调研情况,形成综合报告和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各调研组围绕全面考量干部德才素质,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始终做到在多数人中选人;突破部门界限和领域归属,拓宽选人视野,五湖四海推荐优秀人才;创新面谈方法,增强直观认识和基本判断;深入工作一线,近距离接触观察干部;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提出具体个性化评价意见。整个调研过程中,累计访谈16600余人次,深入实地调研年轻干部1331人,实现了专项调研重在发现、重在了解、重在举荐,不拘形式、不设框框、不限数量,力求全面摸清底数的目标任务。市委书记会专门安排28个半天时间,分批逐一听取各调研组情况汇报,并召开7次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调研,一大批综合素质好、有思路有活力有潜力、善于开拓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了组织视野,特别是在传统体制无法覆盖、采取常规方式举措较难涉及的领域发现了一批人才。

  三、注重成果转化,形成有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选用机制

  两批专项调研形成近期提拔任用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分类培养培训一批的“三个一批”建议名单共1122人。其中,70年代以后出生的904人;市管企业人员564人,占50.3%;中央在沪单位干部115人,占10.2%。“三个一批”建议名单,通过“三个平台”具体运作:以各被调研单位为基础的“小平台”,重在扩大选人视野;以各调研组为单位的“中平台”,重在加强综合比选;以市委组织部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依托的“大平台”,重在形成总体统筹。结合调研成果转化和运用,已提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52人,占同期提拔任用市管干部总数的20%;交流32名市级机关处职干部到区县任职;创新实践培养模式,依托市长咨询会平台,选送13名有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到跨国公司海外总部实务培训。我们考虑,拟将专项调研产生的“三个一批”建议名单整体分层纳入局级后备干部名单,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储备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研究制定关于坚持“三个面向”、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和安排。一是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人才培养链。市委决定,除特殊专业岗位外,提任处职干部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经历、提任市管正局职干部原则上应当具有基层领导经历,并明确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市级机关处职干部全部具有基层经历。二是疏通年轻干部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交流任用渠道。结合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改革,统筹干部人才资源,打破区域、部门和行业壁垒,推动年轻干部跨系统跨领域交流。

  选贤任能,功在平常。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以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际行动,为上海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选好人聚好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