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改革是能力的大赛场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如今,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迫切需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提高推动改革能力。能力是改革的关键因子,改革是能力的大赛场。能力强,才能给改革开出正确“方子”,抓好“药方”;能力弱,再好的改革蓝图,也是一纸空文。

  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涉险滩、破瓶颈、啃硬骨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绝不亚于30多年前:有的改革直接涉及重大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有的改革还未很好破题,有的改革需要破解长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这样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面临的风险与考验越来越多,达成共识难度不小,统筹兼顾更为不易。“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能否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凝聚共识,使改革风险降到最低程度,突出地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

  要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分析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常补精神之“钙”,高擎理想之帜。保持底线思维,在大是大非面前辨明方向,掌好改革的“方向盘”,把好改革的“坐标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能为了迎合某些人的“喝彩”、“掌声”而放弃原则,也不能为各种错误思潮、各种所谓的“改革药方”所左右,做到该改的改,不该改的坚决不该。

  要提高驾驭复杂矛盾能力。深水区的改革,要拿起手术刀割除利益的藩篱和痼疾,各种复杂矛盾必然会接踵而来,甚至层出不穷。要有运筹帷幄的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凝聚改革共识。要有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善于从琐碎、零散现象中发现重大问题与矛盾,牢牢掌握主动权。要有当机立断的决断力,把握好改革的时机、力度和节奏,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达到攻克一个、解决一片的效果。

  要提高动员组织能力。“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一切为了群众,是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在改革中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定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群众智慧和实践中找到有效的改革办法,让改革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进行深入浅出宣讲,说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畅通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发动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改革是检验能力的大舞台,也是提高能力的好场所。能力既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在实践中锻炼出来。“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积极实践,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发展各项能力,为实现改革的宏伟蓝图建功立业。

  延伸阅读:

  改革须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把服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让人才唱响改革之剧——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