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症开方才能药到病除——评交通运输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做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除“四风”是要祛除不良作风的病灶,对症开方才能药到病除。在交通运输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获得中央第27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这说明,在活动开展中,部党组号对了脉、开对了方,这归功于一套结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好做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化身“领头雁”,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充分发挥着活动组织者、推进者、参与者、监督者的作用。部党组自始至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具体抓,带头参加和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的工作,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党组书记与有的党组同志谈心近5个小时,党组同志普遍谈心2轮以上,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部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和普通党员群众共开展谈心谈话70多人次,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活动全面开展、取得实效。

  能否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决定着改作风的效果。在活动推进的每个环节,部党组、部机关和部属各单位都以诚恳的态度和通畅的渠道,敞开大门把群众请进来,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部党组成员分别到联系点、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和行业企业开展调研座谈50多次,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700多人次,征求到540多条意见建议。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部党组先后3次征求部机关和在京部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并加强与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联合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党内党外、干群之间和行业间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注重统筹安排,是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有序推进的保障。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每个环节都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的具体方案和实施步骤,作出安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注重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体现到了工作中。同时,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活动期间,本报共刊发相关报道48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督导工作敢于“唱黑脸”,坚决纠偏纠错,保证了活动的健康发展。部党组始终把督促检查作为重要手段,从制定活动方案到制度建设等各环节,都把好关。派出的6个督导组严字当头、传导压力,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组织,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明确工作要求,使督导工作成为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

  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的统一性,是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的关键。部教育实践活动找准结合点,着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活力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强大动力和改善民生、提升服务的工作热情,着力把解决问题、整改落实转化为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总结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秘方”,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3:48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