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农业厅推动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调整布局破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环境整治

  蓝天白云下,白墙黛瓦,绿树如盖。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这个曾经的脏乱差养猪村,通过土地复垦、村庄环境整治等改造,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没想到我们的村庄也可以这样美丽。”村民总是这么感慨。

  规模养殖业是我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农民增收中占有重要地位。但2013年黄浦江里漂浮死猪事件,让我省养猪业一度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一边是保证市场供应的责任,一边是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农业厅直面矛盾,加快了生猪养殖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出畜牧业要在大农业中率先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省农业厅联合省环保厅编制出台了《浙江省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集中力量攻关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指导传统主产区过载区域生猪养殖减量。

  截至目前,全省已拆除各类违规养殖场(户)3.79万个,减少生猪饲养量480万头。全省有畜禽养殖的86个县(市、区)全部出台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截至2013年11月底,全省累计落实无害化处理死猪196.8万头。

  在治理的同时,更注重改进生产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和生产水平。省农业厅引导规模养殖场抱团组建大型合作社,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融合,成立了由2家骨干饲料企业和40家大型合作社共同组建的大型专业合作联社,全省累计培育各类新型畜牧合作主体110个。同时,大力推广规模猪场自动喂料系统,截至2013年12月20日,全省共有261家规模养殖场安装自动喂料线3183条,自动喂料存栏生猪约160万头,年出栏3000头以上规模猪场饲喂环节设施化率达45%。

  【新感悟】一边是保市场供应的责任,一边是生态环境压力,如何化解难题,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我们有改革的勇气和智慧,在统筹中做好取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4:2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