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率先垂范树新风 八项规定一年来(一)

微信扫一扫 ×

  党政机关的作风问题一向被视为老大难问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开局着力抓的一件大事,就是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发扬整风精神,对作风领域里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改陋习,树新风。一年来,党政机关的作风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基层群众又有怎样的感受与评价呢?《焦点访谈》从今晚起推出四集系列节目《八项规定一年来》,今晚,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一年,中央政治局的领导们是怎样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来践行八项规定的。

  2014年1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关于一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进工作作风。会议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中央政治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不折不扣予以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向全党全国人民做出的承诺。在中央政治局示范引领下,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突出问题抓起,促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干部群众给予一致好评,作风建设突现了良好开局。

  2013年12月,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市区3.1万名普通群众的电话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81.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2012年,十八大刚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的一段讲话。习近平斩钉截铁的话语,释放出推进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做到了言出必行,兑现了当时的承诺。

  2012年12月初,习近平前往广东深圳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到地方考察,人们发现,这回还真是不一样了。

  在深圳考察期间,习近平的车队行进时,开道的警用摩托只是警灯闪烁而没有鸣笛,道路也没有封闭,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一直是与车队并行的,行进时遇到红灯也正常停车等候。因为习近平乘坐的中巴车是透明玻璃、也没有拉窗帘,有的人认出了他,还发微博说:“习总书记的座驾刚刚在我的对面车道擦肩而过,果然没有封路。”

  在深圳时,习近平去到了莲花山公园。当天是个周末,又赶上公园办杜鹃花展,游人很多,但是并没有因为习近平的到来而特意清场,在公务活动结束后,习近平走到人群里,和大家打起了招呼。有在现场的人发微博说“习总车队从我身边驶过,很亲民、很自信、确实做到了,赞!”

  为习总书记点个赞,这是很多人看了新闻报道之后的感想。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没有欢迎横幅,也没有列队迎送,不讲排场也不前呼后拥,这样的调研视察说明,八项规定不是一纸空文,而是说到做到。

  在八项规定中,改进警卫工作是其中一条。规定要求,中央领导在地方调研时,要尽可能不腾道、不封路、减少交通管制,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在此后,习近平在各地的调研视察,也都是按此办理的。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前往河北阜平县调研考察。在出发前,习近平对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调研时不许安排,不能导演,原汁原味,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保证听真话看实情,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骆驼湾村地处太行山区深处,进村的道路狭窄崎岖,属于全国连片特困区。在村民老陶家中,进屋后,老陶盘腿上了炕,习近平提出自己也要脱了鞋盘腿坐坐,他说:“我实际上盘腿功夫挺好的。”说起平常吃些什么,老陶的老伴特意掀开锅盖,让习近平瞅瞅。习近平还掰了个土豆和大伙分着尝了尝。

  从老陶家出来,习近平又去附近的小卖铺看了看。

  在阜平考察期间,习近平住的房间虽然是个套间,但面积也不过就是16平米大小,他表示,小房子优越性很大,走两步上厕所,打电话,都很方便。

  住的不讲究,吃的也很简单。按照规定,中央领导在基层调研时,要吃自助餐。可阜平是个贫困县,县政府的招待所根本就没有自助餐的餐具。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说:“总书记就说,当地有什么就是什么,最后就是用老百姓的大瓷盆往那一端,总书记和大家一围吃得还都挺好。总书记讲你再去买一套自助餐不锈钢餐具,走了以后你这儿来不了多少客人,仍然摆在这儿(就是浪费),阜平是我们革命老区,今后谁来都是这个标准,都不能变。”

  2013年8月底,习近平前往辽宁考察,在前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调研视察时,突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当地陪同的工作人员提出说,雨这么大,是不是就别下车了。中共辽宁省委副秘书长刁林说:“总书记没有回答,还是坚持走下车来,趟着雨水自己打着雨伞,就到施工现场视察去了。”

  这一年来,从广东深圳考察深化改革,到湖北武汉调研码头货运;从湖南湘西调研扶贫攻坚,到甘肃临夏访贫问苦;从南海舰队指导军队建设,到基层一线看望公安武警战士;从看望青岛输油管线爆炸事故受伤人员,到北京四季青敬老院看望老人,习近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身作则践行八项规定,一年来,共到基层调研考察13次。

  在规范出访活动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严格遵守规定,根据工作需要严控访问国家数、次数、天数、随访人数,并且简化机场迎送和接待工作,高效务实。

  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趟出访是在3月22日,早晨8点钟离开首都机场,在3月31日早晨7点55返回首都机场,整个时间十天不到,但是习近平主席飞行了32000公里,访问了四个国家,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其间,他本人出席了66场外事,发表中央演讲和重要的讲话20次,会见了3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还见证了65个双边和多边文件的签署。”

  一年来,中央政治局执行八项规定态度坚决、措施有力、落实到位,不松劲、不懈怠,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高度赞誉。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都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调查研究专门去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听真话察实情,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生活待遇上都是就低不就高、能减就减,为全党带了个好头。

  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2013年,中央政治局(不含在地方任职的6位领导)赴地方考察调研共150余人次,其中常委赴地方考察调研共60余人次;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2013年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出席的活动近40次;在规范出访活动方面,2013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出访乘坐包(专)机12班次,同比下降47.8%,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乘坐民航公务包机11班次,同比下降60.7%;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人民日报》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活动,新闻发稿照总数为1002篇,同比下降14%,新华社共播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以上领导报道2300条,报道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中央领导活动新闻2200条,约3100分钟,较2012年有明显下降。

  从最高领导人做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践行八项规定。这让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看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层带领全党取信于民的质朴誓言和行为准则,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扬,是涤除官场弊病的良方和猛药,从一日新到日日新,从一事清到事事清,清新的党风政风,要吹走陈疴旧疾,吹来新风新尚。(文稿来源:群众路线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6: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