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折腾人还没效率 脱离群众不实际 有些会议太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来,各地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上有了新气象,但记者近日明察暗访发现,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一些地方在会议方面仍存在折腾会、铺张会、会议落实会议等或显性或隐性的会议浪费现象。

  “会程短、车程长”“内容简单、动静很大”“十分钟会、一小时路”……这类“小会折腾一大群人”的现象在身边并不少见。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偏远山区干部最头疼的,就是长途跋涉去开一些无关紧要的会。西北某山区市的一位领导干部介绍,当地离省会有3个多小时车程,每次省里通知开会,都要提前一天赶到省城,先住下来,次日到会场,抱一堆材料回去。有的会议拖个尾巴,当天赶不回去,还要再住一晚。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人员,再加一个司机,吃喝拉撒睡,一趟下来少说也要花几千元,还不算汽油费和过路费。而偏远地区往往是经济发展最为落后、财政收入最差的地区,可这样的“跑会”成本却是最多的。开会“来回跑”、“两头赶”,耗时耗力耗油不说,还有行车安全和交通事故等隐患。

  尽管一些地方在精简会议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据记者观察,不少细节上仍有可节约的空间。比如,记者在东部某省直机关工作会议上看到,每份会议材料用塑料膜封面,供主要领导看的材料还配有彩色图表,进行了豪华版装订。另外,每个与会者都有一个精美的文件包和小礼品。一位与会的记者感叹:“八项规定管住了一些‘大处浪费’,但细处节约还得靠自觉。”

  除了折腾会、铺张会等带来的显性浪费,还应警惕会议落实会议带来的隐性浪费。

  去年,宁夏某县开展规模化的城市拆迁工作,推进会议表态坚决,大会小会也没少开,然而,却在城郊结合部出现了大量农民抵触拆迁等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微山县在3个月内完成拆迁,实现了无一钉子户、无一人上访。两地为何效果完全不同?记者分别采访两地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宁夏某县在信息公开上走过场、没开群众听证会,从头至尾是“干部开会、群众靠边”;而山东微山县却在议定拆迁政策和拆迁方案时“敞门”开会,请群众评判利弊,向群众讨教改进办法。对此,一位基层干部评价:“脱离群众的会议落实会议,不仅群众不认可,还让前期召开的会议白开了,是决策失误、思想错位,更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4: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