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谈文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网]:近日,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就文化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总结阶段,请您就文化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杨志今]:在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文化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在活动中推动为民、惠民、便民。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按照中央规定的方法步骤,我们完成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环节的各项任务,目前正在进行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总的看来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我们在活动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坚持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坚持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和意见建议,围绕“四风”有针对性的查找问题。

  坚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向干部群众进行通报。民主生活会前,认真撰写书面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通过活动,我们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制定部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问题,提出了整改目标和45条具体措施,每项具体措施都明确负责的部领导,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我们开展了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共涉及作风建设和政务运行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124件,保留了66件,废止了10件,新增和修订48件。

  [人民网]: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查摆问题,文化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是如何把“四风”方面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

  [杨志今]:四风问题在各地区、各部门表现形式不尽相同,文化部党组始终清醒认识到,无论实权部门,还是清水衙门,“四风”都普遍存在,不是问题有没有,只是程度深和浅。

  部党组对查摆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深入地查摆。特别强调要具体深入,不能避重就轻,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

  首先,广泛征求意见。为了听到真话、切实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部采取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发放541份征求意见表和78份征求意见函,向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部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召开9个座谈会向部系统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老干部、青年干部征求意见。每位党组成员分别确定1个分管司局和1个直属单位作为联系点,通过集体座谈和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听取意见建议。

  同时在部机关设立意见箱,在官方网站公布活动办公室电子邮箱及联系方式,在中国文化报上开设“建言献策”专栏,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其次,坚持自查和互查相结合。党组成员带头查,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和意见建议,围绕“四风”有针对性的查找问题。

  互相帮助查,通过谈心,相互之间发现问题,相互帮助查。上级提醒查,中央督导组及时反馈收集意见,帮助党组认真查摆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共征求到各方面书面反馈的意见建议303条,党组将其中的四风问题梳理为16种表现,重点聚焦于文化领域,突出部党组自身的问题。

  党组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目标和重点。

  [人民网]:文化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哪些具有特色的专项活动?

  [杨志今]:文化部党组把加强学习、严格“三公”经费支出、清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规范会议和文件、加强节庆活动管理、严格控制评比、验收、达标等活动、加强机关廉政和作风建设、完善调研、出差制度、加强出国管理和礼品管理作为专项整治的9个重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检查评估,强化监督问责。

  在加强学习方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配发《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等规定书目,举办司局级干部、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

  在严格“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清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方面,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加强科学规划,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在规范会议和文件方面。改进“会风”,对会议进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电视电话会。改进“文风”,减少数量、压缩篇幅、提升质量。

  在加强节庆活动管理方面,启动全国节庆、论坛、展会、体育运动会摸底普查和规范工作,加强文化部系统节庆活动摸底普查和规范工作。做好节庆活动常规管理。厉行节约,简化各类涉外文化活动。

  在严格控制评比、验收、达标等方面,严格报批程序,认真审核材料,确保规范举办,有序开展,严禁对现有项目进行临时调整或变更。

  在加强机关廉政和作风建设方面,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群众监督,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文化部巡视工作制度,规范借用人员管理。

  制定出台部领导、司局级干部调研出差管理办法,规范出差和调研工作。

  在加强出国管理和礼品管理方面,制定出台《文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文化外事工作的若干规定》,严格履行出国管理职责。规范外事礼品申领程序和接受礼品管理程序等。

  [人民网]:去年八月,文化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针对春节临近可能出现的舞台奢靡之风现象,文化部如何监督?

  [杨志今]:针对花财政钱办豪华晚会的奢靡现象,文化部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及时调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开幕式的文艺演出方案,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得到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在坚决制止文艺舞台奢靡之风方面,为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

  去年8月,我部与中宣部、财政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推动在文化系统形成节俭办文化的良好氛围。做好监督舞台奢靡之风,关键在于落实文件精神。

  优化文化活动形式,改革庆典举办方式,强调艺术本体,减少一次性拼盘式综艺晚会,节俭办文化。

  努力在艺术创作上下功夫,坚持以作品内涵和精湛技艺吸引观众,追求“以情感人、以技动人、以戏吸引人”,把文化惠民放在首位,力争拿出优秀的剧、节目,生产老百姓真正需要的精神文化产品,力求让观众得到更具品质和内涵的艺术享受。

  [人民网]:文化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已经取得哪些成效?

  [杨志今]: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文化工作实际,聚焦反对四风,坚持边学边改,真正使活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一是加强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管理。目前,各地节庆名目繁多、铺张浪费、竞相攀比,社会上各类名不副实、招摇撞骗的“评奖”、“大师”层出不穷,一些文艺评奖过程中存在吃请受礼等腐败现象,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中央对此高度重视。

  根据中央要求,我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节庆、论坛、展会、体育运动会摸底普查和规范工作。下发了开展节庆论坛展会摸底普查和规范工作的通知,开展摸底普查和清理规范工作。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拟保留项目进行审核,提出保留和取消的名单。今后原则上不再批准各级党政机关新举办节庆、论坛、展会活动。

  二是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职能转变是反“四风”的根本,只有真正实现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才能形成反“四风”的长效机制。

  在活动中,我们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在我部原有13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中,又取消3项,下放1项,拟于近期再下放5项,仅保留4项,取消和下放的项目比例占69%,在国务院各部委中处于前列。

  三是加强文化系统作风建设。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部领导以身作则,出访减少陪同人员,赴基层调研简化接待。

  形成节俭办文化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会议管理办法、规范外事工作的若干规定。活动开展以来,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35个,其中本系统全国性会议减少11个,精简文件530件。

  [人民网]:文化部的很多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民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您如何看待教育实践活动与民生的关系?文化部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杨志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有许多重要的观点和要求,总的一点,我们理解就是执政为民,政府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

  文化工作本来就是人的工作,无论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是文化产业体系,都是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在这一点上,在文化系统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具有其重大意义。

  一是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演出票价过高的问题进行调研,会同有关部委协调解决票价高问题。

  二是开展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交叉检查工作,以检查促建设。

  三是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问题,修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业态的多样化和网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加强对重大评审评奖活动的监管,对十四届“文华奖”评奖机制进行了改进和完善,改变以往由文化部组织专家初评的方式,将参评剧目由各地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评选,增强评审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在文化民生方面,我们坚持文化活动普惠于民。去年8月,我部相继举办第五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合唱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等三项全国性群众文化活动,近百支合唱团、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合唱爱好者6000余人积极参与,让群众当主角,为广大群众搭建一个展示风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平台,同时还安排部分团队深入到当地基层社区广场进行表演,让广大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

  [人民网]:文化部在整改落实中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何巩固整治的成果?

  [杨志今]: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实现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治本之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针对治理文化领域“四风”问题的关键环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遏制“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在边学边改的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涉及文化发展的长远问题,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力争取得突破。

  一是端正学风,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计划、分专题组织开展学习,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文化改革发展中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强调研,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文化建设的现状、文化改革发展的形势、突出问题,努力形成符合规律的新认识、推动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促进发展的新举措。

  三是转变职能,加强文化系统政风建设。以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风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四是守土有责,加大文化领域不良风气治理力度。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引导,抵制低俗浮躁奢华之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

  五是务求实效,加大各项工作落实力度。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发挥文化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

  六是勇于创新,不断改进理念、机制和工作方法。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制约文化改革发展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七是以人兴文,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力度,深入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加强文化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实施好国家艺术基金人才支持项目。

  [人民网]:网友“基层人”: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包括硬件和软件,收入增加了,基层百姓文化却很匮乏。文化部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杨志今]:农村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的关键环节。文化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总的看,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今后,文化部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着眼于保障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坚持资源下移、服务下移、重心下移,坚持“反弹琵琶”,结合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整体工作,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

  一是落实政府责任,促进城乡公共文化均等化发展。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底线标准”或均等化标准,保障好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责任,把农村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完善中央和地方按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经费保障机制。

  二是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改善农村文化发展条件。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阵地建设为补充,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

  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群众文体广场建设,增加基层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平台和交流空间,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创造条件。

  三是增加服务供给,继续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数字文化信息资源“进村入户”,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和数字农家书屋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谋划实施一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资源和服务供给。加强流动文化服务建设,根据服务人口、面积等指标,合理确定流动文化设施设备的配备数量,建立起灵活便捷的流动文化服务网络。

  四是创新服务内容,培育农村公共文化特色品牌。通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名城名镇创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手段加强对广大农村地区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繁荣民族民间文化艺术。

  大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扶持农村业余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队伍整体素质。

  [人民网]:感谢杨部长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