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在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吴志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人民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奋进,争当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就。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在工作开局之年,贯彻中央精神,在全国政协指导下,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履行职能,努力为全市工作大局作出贡献。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精心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认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增强支持和投身改革的自觉性。

  紧密联系上海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学习,领会中共上海市委全会精神,把握全市发展形势和工作部署。结合协商议题,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完善市场体系、激发经济活力、保护生态环境等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深化对国情、市情的认识,打好履职基础。

  把委员培训作为开局之年重要任务,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培训形式,按界别分批分期组织轮训,将集中学习与分组交流结合,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全年共有19个界别的320名委员分5期参加培训,加深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了履职自觉和能力。

  二、积极探索实践,健全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

  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积极调研、制订和落实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措施。梳理总结历届市政协协商活动做法和经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草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市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转发《意见》。《意见》明确了市政协协商的主要形式,提出多项工作建议,包括在市委领导下确定全年在市政协协商的主要议题、交由市政协承担或配合的调研课题,明确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年度协商活动的安排等。市政协会同各方落实《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协商活动。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市“两院”领导共有24人次参加市政协协商活动。

  参与立法协商、开展财政预算编制协商取得新进展。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坚持与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合作基础上,与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商研,签署了《关于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听取市政协委员意见工作备忘录》,建立了沟通机制。全年共组织委员就24件次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就科学合理编制本市2014年财政预算协商建言,提出规范预算管理、加强跟踪监督、确保财政支出规范化透明化等建议。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增强实效。改进重点督办提案工作,加大跟踪力度,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相关界别委员参与,重点督办17个提案专题,推动了提案建议落实。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941件提案,已办复937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

  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行政学院,增强各级党政干部的协商民主意识。与市委党校协作,把政协理论列入教学计划。主席会议成员为党校学员作报告,介绍政协协商民主发展历程,讲解政协在服务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的作用,深化了党政干部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认识。

  指导和支持区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组织走访和工作交流,总结宣传区县政协在区县党委领导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经验。联合开展《关于区县政协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课题调研,考察兄弟省市基层政协工作。

  开展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研究。会同本市相关研究会、学会,召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理论研讨会。建立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研究小组,听取各界人士意见,提出了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组织方式的措施。

  三、紧扣大局履行职能,为推进改革发展谋策建言

  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转型升级协商议政。召开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为主题的常委会议,就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倒逼经济结构调整等提出建议。邀请相关部门介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制订情况,就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提出建议。深入区县、企业、高校调研和视察,建言加快新型国际贸易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集聚高端金融服务业、培育总部经济、加强科技创新等,推动破解瓶颈难题。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就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分类指导等提出建议,促进国企转型。开展调研、走访,重点督办提案,建议完善服务体系、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跟踪经济形势变化,召开系列座谈会,形成半年和全年本市经济运行状况评估和经济形势预判分析报告,供决策部门参考。相关专委会和166名委员历时两个月,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等4项专题,开展本市 “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议,就全面完成规划提出建议。深入考察长三角地区转型升级,借鉴各地改革发展经验。

  围绕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集思广益。关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听取本市贯彻实施《旅游法》和推进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情况通报,就充分发挥后世博效应、提升上海旅游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建议。关注城市文化软实力,重点督办相关提案,促进广泛宣传城市价值取向、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召开建设人才高地、激发创新活力专题座谈会,倡导培育创新人才的挑战精神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梯队意识。完成《建立国际文化大都市目标与指标体系的建议》、《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影响力、促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等课题。开展浦东开发开放专题文史资料征集,结合上海开埠17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在回顾历史中汲取经验、得到启迪,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开放。

  围绕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献计出力。召开以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常委会议,建议以辩证思维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将生态环境指标体现在城市规划、法规制定和部门考核中,提升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持续关注优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建议加强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培育和扶持、完善垃圾分类减量激励机制。开展《改善空气环境、促进绿色发展》课题调研,建议完善环保监督体制、实施全面在线监测、公开政府和企业环境信息。重点督办“改善本市空气环境、建设健康生态城市”提案专题,促进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围绕营造积极健康社会环境深入建言。召开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营造清正廉洁社会环境”为主题的常委会议,提出制度与科技结合、完善诚信档案和征信系统、制定科学可行的规章制度等建议。邀请专家作“理性科学认识反腐败工作”、“反腐败与法制权威”报告,组织常委互动交流,建议维护法律权威、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课题调研,深入研究当前本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本市社区检察工作课题调研,深入区县街道、乡镇走访座谈,促进解决基层执法存在的问题。重点督办“推进依法治市、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提案专题,就加强制度创新、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出建议。

  一年来,市政协还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立足上海实际,就促进国企和民企协调发展、完善金融体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课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国家重要政策的制订贡献了智慧。

  四、坚持履职为民,推动民生改善

  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愿诉求,汇聚民情民智。全年社会各界人士共反映信息6989件,市政协综合编报《社情民意》、《建言》等2515期,其中专报全国政协500期、市领导批示76件。

  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谋务实之策。围绕保障食品安全以及防控禽流感,赴有关部门和生产企业走访、调研,提出健全法律法规、加强政府监管、提高企业诚信等建议。就城镇职工保险费率调整方案、水价调整方案等组织专题通报、协商讨论。重点督办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等提案。发挥委员作用,就保障妇女权益、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举办了8次在线法律咨询,受到市民欢迎。

  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政策落实。关注住房、养老等领域惠民政策转化,重点督办住房保障体系、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等提案,支持有关方面解决民生难题。就大型社区养老机构配套建设和管理组织专题视察,就适应上海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提出建议。做好特邀监督员工作,推荐150名委员担任25个部门的特邀监督员,就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司法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五、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为上海发展凝心聚力

  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赴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调研,就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听取意见,针对8个方面的18条意见制定和实施改进措施。定期召开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统筹安排市政协工作。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共提交集体提案9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831件,分别占比10%和55%,在政协履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主席会议成员坚持走访民族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关心慰问民族宗教界人士,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发挥宗教文化正能量的视角,举办“宗教文化与和谐社会”系列讲座。开展课题调研,促进发挥宗教界在公益慈善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实施“阳光育人”计划,支持培养在沪少数民族大学生。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发挥本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及其分会的作用。

  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关注民营企业发展,走访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推动政策落实。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旁听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扩大公民在政协的有序政治参与。

  广泛团结港澳台侨同胞。主席会议成员赴港澳走访委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就上海改革发展和市政协工作征求意见。举办在沪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沪港发展研讨会,组织第二期澳门青年人才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沪港澳合作交流。发挥台胞联络组作用,与在沪台胞沟通交流。关注新生代华侨群体,组织课题调研,建议加强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服务,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在沪创业发展。

  深入开展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和公共外交。共接待10批、50人次外国议会、团体和人士来访,与外国议会、智库、友好组织和人士进行交流,介绍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促进合作发展。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上海与瑞士巴塞尔、德国汉堡、爱尔兰科克等外国友好城市互播城市形象片。举办年度情况通报会,向在沪外籍人士代表介绍上海发展和市政协履职情况。发挥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作用,举办“文化强国与公共外交”研讨会,配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国企业走进欧洲”论坛,产生广泛影响。

  发挥上海政协之友社作用,联系团结历届政协委员。发挥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作用,促进上海与友好城市交流。总结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成立10年的工作,进一步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

  六、改进作风,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共收集意见建议380余条,归纳主要问题30多条,提出整改措施39项。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市政协实际,把中央和市委要求细化为可操作的制度规定。体现精简和效能,较大幅度减少专委会领导成员职数。压缩一般性会议,完善会议结构和流程,提高质量和实效。坚持节俭办事,有效控制日常经费开支和大项开支。

  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常委会议要则等11项制度,修订重要会议(活动)工作规程等13项制度,取消市政协机关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等不符合当前实际的2项制度。

  改进服务委员工作,建设“委员之家”。健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了解委员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履职服务。客观准确记录反映委员履职情况,向委员本人及所在界别和单位通报。改进新闻宣传组织工作,加强履职专题报道,突出反映委员作用。

  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协商确定界别活动召集人,以专委会为依托,统筹年度界别工作安排,设立“界别活动日”。委员在全会大会发言、常委会议发言注重由界别推荐,增强了委员界别意识和履职的界别代表性。

  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在服务委员、联系公众中的作用。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小组,推进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网站、办公等领域的信息化,提高各类信息收集、综合、处理、反馈效率,逐步实现实时跟踪、即时处理、随时反馈、成果共享。

  改进视察方式,增强视察实效。将知情和监督、明察和暗访结合,全年开展7个专题的平时视察和15个专题的年末集中视察,约800人次市政协委员和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加强机关建设。坚持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干部政务性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配合市委开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任干部。

  各位委员,一年来市政协工作取得的进展,是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广大委员认真履职,付出了大量心血。有些委员在课题调研中不放过细节问题,不辞辛苦,摸准实情;有些委员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草案反复推敲,提出严谨细致的修改意见;有些委员出差在外仍积极履职,通过电话和网络反馈意见。委员们的履职事迹不胜枚举。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一年来为市政协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和全体委员,向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的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开展工作;必须适应协商民主深入推进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必须紧紧围绕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履行职能,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必须切实改进作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为委员施展才华创造条件。

  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协商民主的实践与全市工作大局需要进一步契合,交流、交锋、交融的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民主监督职能需要进一步发挥,协商活动的质量和实效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进。

  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上海实现 “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市政协常委会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聚改革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提高政协协商活动组织能力,着力提高委员协商建言能力,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履行职能,为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

  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上海市委决策部署作为全年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和实施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委员学习会、专委会学习会等形式,将学习与研讨交流结合,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新要求。更好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觉性。将学习成果运用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实践。

  二、围绕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协商建言

  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模式创新、自贸试验区与“四个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自贸试验区内外联动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促进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就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深入协商议政,开展多视角的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联手区县政协开展调研和视察,促进各区域创新发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协协商民主质量和实效

  在市委领导下制定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完善协商活动组织方式,搭好交流、交锋、交融平台。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分界别开展委员履职培训,支持委员深入知情明政。运用界别提案、界别发言、界别专题调研等,综合反映党派团体和各界别的意见。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开展民主监督,增加政协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指导和支持区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系制度。

  四、广泛团结各界人士,为“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凝聚力量

  发挥政协优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创造条件,支持委员在政协讲真话、讲实话,提建议、提批评,将巩固、增进一致性与尊重、包容多样性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的沟通机制,支持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派团体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宣传和贯彻国家民族宗教政策,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提出建议。发挥港澳委员优势,为沪港澳共同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与在沪台胞的联系,促进沪台交流合作。深入联系在沪新侨。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公共外交活动,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征集上海改革开放等系列专题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五、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促进民生改善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将履行职能与增进群众福祉紧密结合。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微博、电子邮箱等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社情民意,反映愿望诉求,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就住房保障、旧区改造、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民生热点深入协商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惠民举措落实,促进政风行风、反腐倡廉建设。面向界别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积极解疑释惑,汇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把活动成效体现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中。完善界别活动方式,畅通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增强履职实效。健全服务委员各项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规范化电子文本,促进提高建言质量,促进履职成果运用和共享。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加强干部培训、选任和交流,造就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上海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为加快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1:1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