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将成新年中俄关系火车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2月6日到8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此次出访俄罗斯既是我国领导人连续两次将俄罗斯作为出访首访国,又是我国元首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不仅体现了中俄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更显示了中俄双边关系的高水平状况。

  姜毅表示,中国联系两年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俄恰逢我国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换届。考虑到中俄两国领导人换届必将对方作为首访国家,为了延续这一传统,去年中方将出访俄罗斯提前了一个多月,习近平主席当选后第一次出访的国家就选择了俄罗斯。姜毅指出,俄罗斯相当重视本届索契冬奥会,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想要通过冬奥会的平台来展示国力。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邀请,也为了体现中俄传统友谊,展示中方对俄罗斯的支持帮助,习近平主席破例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又一次将俄罗斯定为年度首访国。姜毅表示,应该说,此次习近平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是中俄双方高水平的双边关系的一个自然结果。

  姜毅指出,元首会晤机制是加深两国双边关系的火车头,中俄两国元首每年都有数次会面,对于规划两国合作,加深两国之间政治互信,起到了引领作用。元首会晤涵盖了双边关系的所有的范畴,中俄元首会晤每年推进一小步,不断发展,成就了中俄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姜毅预测,中俄两国元首将利用此次会晤讨论国际热点问题,让2014年年初的首访会晤,成为今年中俄关系不断深化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1: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