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专项整治文山会海 实现减支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务部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减支增效。2013年前11个月,商务部共审核公文10293件,同比下降9.6%。2013年会议数量比2012年减少94个,费用减少800多万元;召开电视电话会议30多次,大幅减少了因会议出差出访频次和费用。

  千方百计削“文山”。商务部办公厅一直把削“文山”、提文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制定了精减公文数量、明确审核程序的改进措施,以压数量、提质量为工作目标,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将精简高效的要求贯穿公文办理的全过程。一是举办培训注重实效。根据部内工作实际和人员特点,分别针对处级和处级以下公务员,常驻回国人员、特办回部人员举办公文培训,各有侧重;培训中注意集中培训与“一对一”培训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实体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二是公文审核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在核文工作中着重把好体式关,严格规范发文形式,严控发文数量、文件印数和发送范围;把好程序关,核查文件程序是否完备,会签是否完整,制定《商务部公文会签、审议事项规程(试行)》规定,要求各司局会签要有依据、有明确意见;把好文字关,要求文件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条理清楚、言之有物,避免空话、套话,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还加强了对公文内容是否符合八项规定要求的审核把关。三是推进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2013年5月1日,正式印发修订后的《商务部公文处理办法》推进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结合核稿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编印了《商务部公文办理实用手册》,作为配套工具书,为各单位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印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改进公文办理中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当前办文中问题集中的环节提出改进要求。四是制定了《商务部部领导公文签批细则(试行)》。重点明确首签负责制;对签批人数、签批流程、特殊情况处理,以及非特急文件、特急文件的签批时限作了规定;并对授权司局签批事项作了说明,进一步改进公文签批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五是定期通报办文质量情况。通过《公文办理情况通报》表扬优秀公文,通报错情,交流公文办理和写作经验,提示办文方面应注意问题,督促办文单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公文质量。

  多措并举填“会海”。针对会议管理中存在的计划外会议多、培训类会议多,会议准备不充分、不规范,陪会现象严重等三方面突出问题。商务部提出下一步整治“会海”的考虑。一是严格制订和执行会议计划。根据《商务部会议费管理办法》,商务部将严格制订《商务部2014年度会议计划》。要求每个司局利用基本经费召开的全系统会议不超过1个,严控使用项目经费召开的会议,大幅压缩培训会议。严格控制计划外会议,进一步推行视频会议。二是严格管理会议类活动。严格会议审核把关。准备不充分、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要坚决把住不开;已经部署的工作安排,不再集中开会布置;各司局依例每年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应评估会议的必要性,根据实际调整召开频次。不适合部领导出席的会议坚决不安排;严格执行《部领导出席我部主办展会的工作规范》,部领导一般不出席展会的新闻发布会、推介会和京外筹备会议等,减少部领导出席展会开幕式等活动。三是抓好提高会议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落实《商务部专题办公会工作规范》,纠正会议准备不充分、非紧急事项临时通知开会及单纯陪会、会议决定督办不及时等问题;加强对秘书工作人员、司局办会人员的培训,强调会前准备和会后落实,提高会议的实效性;建立健全会议信息公开制度,将各类会议、培训、论坛的规模、内容、经费等信息公开,接受部内干部职工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3: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