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工委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代表工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中央第24督导组组长虞云耀等同志出席大会并指导。会议由工委副书记姚志平主持。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工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大会。

  工委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7月11日启动,到2014年1月下旬基本告一段落。半年多来,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和督导下,在国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工委书记杨晶同志具体领导下,工委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走在前头、做出表率,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李智勇在会上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重要教育和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工委坚持把中央的部署要求和工委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讲认真、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突出重点、突出特点,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精心组织实施三个环节的工作,从以下七个方面较好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四是坚持学习带动,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示范;五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评判和监督;六是坚持“真、敢、严、实”,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七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

  李智勇讲到,工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六个方面的主要成效:一是深化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二是着眼长远规划和部署工作,工委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四风”得到有效整治,作风进一步转变;四是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五是落实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要求,机关党建制度进一步完善;六是工委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同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还取得了6条重要启示: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思想保证;二是要确定有限目标、聚焦“四风”,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目标定位;三是要做到自上而下、领导带头,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组织保证;四是要严格党内生活,重点抓好民主生活会,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着力点;五是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保证;六是要严格督导,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这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组织形式。

  李智勇同时对工委下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二是加强整改落实督促检查;三是深入总结第一批活动的基本经验;四是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最后,中央第24督导组组长虞云耀代表督导组作了讲话,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周密、举措务实、进展有序,认真贯彻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整个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并且在以下几方面尤为突出:第一,工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了表率作用;第二,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打牢思想基础;第三,自始至终开门搞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第四,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五,抓住了建章立制这个关键,各项整改工作见到了实效。虞云耀组长强调,取得的这些经验和成绩,来之不易,要非常珍惜。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估价这次活动的成效,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工委“两方案一计划”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3: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