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1月19日)
罗正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

  过去的一年,是增进共识、转变作风、务实创新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委员思想进一步统一、机关作风切实转变、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有效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致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

  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夯实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理论观点、奋斗目标和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意识、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不断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不断提高对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与中央和省委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增强了为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而共同奋斗的决心和干劲。

  广泛凝聚改革共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及时组织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勇气。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积极运用政协的平台,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全会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合力。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立足政协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人民政协服务改革的着力点,找准履职方向,明确工作重点,为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建言献策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改进工作作风

  省政协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增强群众观念。坚持把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作为开展活动的基础性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和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质教育,组织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在政协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学习教育,形成了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政协工作的思想共识,提高了运用党的群众观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认真查摆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向省政协常委、省级各民主党派及有关人民团体、各州市政协、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研究室等发放民主评议表,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发放评议表近1000份,梳理出各方面意见200多条。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用党章、廉政准则、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作为镜子,以杨善洲同志作为榜样,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挖掘思想根源。在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查找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省政协13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领导能力等方面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

  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搞好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期盼、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入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负责领导和完成时限,动真格、下硬功,以真整真改的初步成效,体现出省政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针对会议文件数量、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党员干部作风、调研视察方式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推动工作作风整体好转,整改落实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与2012年相比,去年省政协的会议活动数量减少25%,文件简报数量减少31%,三公经费支出减少19%。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切实用管用的制度纠正不良作风、靠合理的机制巩固整改成效。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积极做好各方面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切实在政协工作中践行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

  常委会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履职工作的重点,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民生问题履行职能。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注重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开展了“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重点视察,提出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的意见建议。配合全国政协开展民营医院发展专题调研,积极向全国政协反映我省发展民营医院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专门就云南藏区中小学双语教材费用、普洱市易地扶贫开发中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将义务教育阶段藏文教材纳入全额免费范围、统筹解决移民的产业用地问题等对策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落实解决。针对我省烟草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要调整烟草产业利益分配格局,切实保障烟农利益,促进烟农收入增长等对策建议,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肯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云南扶贫情况专题调研,举办云南扶贫恳谈会,广泛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我省扶贫工作。委员和各界人士围绕完善农村扶贫开发模式、高度关注城市贫困群体、以政府为主导加大扶贫投入、加强边境民族直过区扶贫工作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对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主动加强与省内外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引进资金700多万元,开展农村社区综合发展、贫困家庭儿童大病救治、援建中小学校、资助贫困学生等扶贫救助项目,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组织医疗、农科专家和特聘艺术家,前往贫困地区开展医疗义诊、农业科技培训和义卖捐赠活动,在扶危济困和智力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领导带头切实做好挂钩联户帮扶工作,帮助挂钩联系点实施农民增产增收计划,推动组建农村合作组织,协助谋划乡村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帮助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发展特色产业,力所能及地为受灾群众解决困难,切实协助党委政府改善群众生活。去年为挂钩联系点协调落实资金近2700万元,捐助物资价值80多万元。

  二、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十一届省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围绕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快”的工作总要求,广泛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我省经济发展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工作,积极为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实施。为加快推动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组织力量就滇中产业新区规划、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要统筹全省产业战略布局,优先建设武定至易门核心产业带,拓宽融资平台等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多次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协商讨论推进滇中引水工程立项问题,主动参与有关协调工作,6次赴京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情况,配合国家发改委到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调研,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推动了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和跟踪推进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实地查看了干河泵站枢纽工程、输水线路建设进展情况,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瓶颈问题,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顺利竣工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建言特色产业发展。坚持把服务我省“产业建设年”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点。以推进产业建设年活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持云南经济良好发展势头为主题,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组织开展协商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意见。与会常委踊跃发言,为推动我省产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针对我省生态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了加快我省绿色生态农业、林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拓展市场空间等建议。为促进我省高原特色农业更好发展,由省政协领导带队,办公厅、研究室和政协委员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先后6次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3篇有关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创新经营组织形式,着力构建以工带农、以农强工的现代农业发展互动体系等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增强云南特色产业的竞争力,组织力量就如何把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开展专题调研。以“打造云南旅游产业升级版”为主题,举办了云南省企业家论坛恳谈会,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对加快转变旅游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升级,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持续关注珠宝玉石产业发展,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协助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云南—昆明国际珠宝展,进一步扩大了产业影响力。

  着力服务桥头堡建设。坚持把持续推进桥头堡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住我省陆路通道建设滞后问题,整合各方力量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就我省陆路通道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充分发挥专业投资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等意见建议。八个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联合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云南陆路建设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领导督办,有效推进了陆路通道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民航业在桥头堡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调研,提出把长水机场打造为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加强昆明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等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民航经济发展推进民航强省建设的建议案》。抓住我省实施桥头堡战略背景下人才培养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提出了构建云南—东盟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云南国际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基地等建设性意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吸纳。

  (二)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积极推动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

  搭建合作共事平台。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在政协各种会议上真诚平等地开展多形式的协商讨论,努力形成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强同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努力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各党派团体与省政协办公厅、专门委员会开展联合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各省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反映的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举行新年茶话会,举办“云南省政协系统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各方联系、增进各界共识。

  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发挥人民政协贴近群众、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收集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注重运用政协例会、委员提案、调研视察、专项监督、信息信访等多种形式,反映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和主张。积极推动委员广泛联系本界别群众,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要求,主动做好稳定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为妥善处理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来信来访,专设了信访接待室,制定了接访工作纪律和工作流程,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愿望和诉求,全年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515件次,接待来访869人次,反映意见和建议133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08期,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多件,其中,11件得到了全国政协采用,15件得到省级有关领导的批示。通过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协助党委政府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解决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对我省关于“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情况进行重点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的重视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配合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就少数民族戏曲艺术保护与传承、民族政策的贯彻实施和加快民族自治地区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推动了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有关政策在我省的贯彻落实。组织委员对我省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进行重点视察,提出把宗教活动堂点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把寺观教堂和教职人员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范畴等建议。加强与宗教界人士的来往,注重听取和反映宗教界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

  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视挖掘历史背后的丰富内涵,积极探索政协文史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举办“滇越铁路昆明论坛”,有关专家学者和法国的驻华大使、驻成都总领事,越南的驻昆明总领事深入探讨滇越铁路的保护和利用,促进了滇越铁路申遗工作的开展。在助推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省政协又对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就保护哈尼梯田文化、科学开发与梯田文化相关的系列产品等问题,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对推动哈尼梯田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注重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海外联谊,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保持和发展了与华人社团和侨领的友好关系。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省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了以“南亚形势及中国与南亚的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研讨会,对加强云南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推动我省的对外开放与桥头堡建设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重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通过建立联系制度、组织调研视察和考察等方式,引导他们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多作贡献。对港澳台侨资企业在滇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出了制定港澳台侨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外交往,加强与国内外各民间社团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交流,把对外交往工作做深做实。全年接待了来自泰国、缅甸、老挝、美国和港澳台地区的20个考察访问团,共400多人次。

  (三)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努力提高协商质量,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

  协商民主成效更加突出。常委会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认真组织全会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议,组织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重大事项进行认真讨论,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坦诚交换意见,积极出谋划策。坚持把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放在突出位置,注重选择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课题进行协商议政,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主席会议和秘书长会议就年度重点调研、重点提案、重点视察以及重要人事安排,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支持专委会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有效途径,就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滇池治理、抚仙湖生态保护等问题开展了80余次对口协商,有力推动了部门工作。此外,通过论坛、约谈、座谈、视察、书面建议等形式,深入进行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丰富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重要法规制定前的协商,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救助法(草案)》等44件(次)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组织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了协商讨论,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和吸收。认真搞好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城市再生水利用等重点提案举行面商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确保了提案办理的质量。

  协商民主理论研究扎实推进。组织开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重点调研,全面总结我省推进协商民主的做法和经验,深入分析制约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的主要因素,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调研报告》,提出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对策建议,为省委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认真总结省政协履行职能的经验,以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为抓手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肯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要求全国政协办公厅跟踪云南省政协的做法,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也要求总结好云南省政协的做法和经验。同时,通过专题研讨会和在《云南政协报》开设《协商民主在云南》专栏等方式,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全年,云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征集论文42篇,《云南政协报》专栏征集刊载稿件190余篇,有力推动了我省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建设

  常委会重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促进党派合作,着力突出界别特色,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建设,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的作用。支持各专门委员会与各党派团体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进一步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将民主党派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省工作、努力促进法治云南建设的建议》等6个重点提案列为年度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发挥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作用。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托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调研视察,举办重要会议和活动,支持专门委员会加强同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和有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活跃政协经常性工作。去年专委会共开展30余次专题调研、10余次视察、24次会议活动。重视发挥界别作用,在全会期间,开展界别联组讨论,委员代表界别参加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充分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进一步提升委员整体素质。举办省政协委员和全省州市县政协主席学习培训班,386名委员和293名全省各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各县(区、市)政协的主席,以及省政协机关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参加了培训。召开全省政协提案服务系统工作和提案承办单位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提案基本理论学习,深入交流提案工作实践。通过学习培训,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政协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整理完善委员基础信息,细化委员活动安排,系统分析、综合评价委员的履职数据,增强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建立政情通报制度,通过《云南政报》、《网络视点》等加强信息交流,帮助委员更多了解国内形势、熟悉省情,切实为委员履职搭建知政和活动平台。

  积极营造政协工作良好氛围。新闻宣传紧紧围绕省政协中心工作统筹策划,拓宽宣传领域,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报》和省内各新闻媒体作用。成立了云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整合了力量,壮大了队伍,打造了平台,为推动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向更加开放、更加普及、更加专业、更加科学的方向迈进,奠定了基础。

  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选举配齐了办公厅、研究室和专门委员会的领导班子,健全了组织机构,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坚持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加强基层政协干部到省政协机关参加跟班学习培训工作。改善办公条件,规范机关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改进了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常委会较好地完成了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和程序有待规范,协商实践有待深入;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方式有待拓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参政议政水平有待提高,通过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言成果转化不够充分;委员主体作用、政协界别优势体现不够明显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必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两强一堡”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政治协商的着力点放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上,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重大发展举措的贯彻落实上,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对策研究上,积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思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不断增进改革共识,积极营造改革氛围,广泛凝聚改革智慧,为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紧扣全省改革发展重点建言献策

  发展是解决我省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是实现云南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主动服务改革,努力推动发展。要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扩大沿边开放、沿边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滇中经济开发区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矿产业发展、石产业发展、加快物流产业发展、非公经济深化改革等重要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坚持把推动公共外交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扩大和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和经济合作,积极为桥头堡建设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同港澳委员和海外人士的密切联系,积极为外商来滇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搞好服务,使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向我省聚集。要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改革主张,努力营造推进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站在改革发展大局思考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进一步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努力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选择教育改革、就业创业、收入分配、保障房分配管理、扶贫开发、农民进城等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课题深入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协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党委政府各种惠民政策和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收集、准确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建便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积极引导政协委员自觉投身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主动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协助党委政府改善群众生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

  (三)主动参与民族文化强省建设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重大问题,选择文化产业发展、民族文化建设、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课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营造有利于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动员引导政协委员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宣传者、推动者、参与者,努力为我省文化发展、社会进步和群众得实惠贡献才智。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自觉参与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挖掘我省民族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优秀文化作品,不断满足全省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

  (四)积极为生态云南建设履职尽责

  生态云南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和群众福祉。要围绕生态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多层次、多角度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着力发挥协商议政作用。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抓住高原湖泊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重点监督、跟踪督办,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落实。注重选择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通过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深入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推动青山绿水建设。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调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基本实现形式。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向省委提出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使协商议题充分反映党委所想、政府所需、群众所盼。要大力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认真搞好常委会议的专题协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的对口协商,扎实推进界别协商,继续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要努力拓宽协商范围和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增加协商密度,不断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注重发挥云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就加强政协组织建设、推进界别工作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形式和途径。

  (六)继续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充分听取并认真采纳各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联合调研视察、提案的实效,重点督办党派团体提案,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条件。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研究设立并组织开展界别小组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认真组织好委员学习,帮助委员及时掌握政策、知晓民意,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良好服务。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干部的培养使用、轮岗交流力度,努力造就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攻坚克难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务实的作风、更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共同谱写云南政协事业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3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