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去年查处违反作风问题2778个 处理2993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既是活动对象,又是牵头主体。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第十六组的精心指导下,委厅机关把握特殊性、提高针对性,突出实效性,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整个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立行立改加强自身建设,打好主动战

  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一步、严一层。

  注重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做出“好样子”。委厅机关坚持自上而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上行下效。

  常委会精心谋划,部署到位。省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作风建设,制定了《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

  主要领导做出表率,示范到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同志敢于自我革新,敢于“向我开炮”,亲自参与审议活动实施方案,主持起草班子整改方案。主要领导工作用车换用民用牌照。

  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行动到位。委厅班子成员深入解剖对照检查材料,深入谈心交心达到230多人次。先后多次深入重点工程联系点,定期接访和包案,共排查出11个疑难信访问题分工负责予以突破,为群众排忧解难。

  注重广泛参与,开门纳谏勇于“照镜子”。委厅机关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各党支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联系点开展了作风建设学习调研,带回“金点子”,与对口联系支部开展座谈会“求真经”,与社区合作建立党风民情观测站,筹措抗旱资金到基层群众家走访慰问。

  征求意见和建议“实打实”。敞开大门听意见,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先后两次征求意见共350多条。开展民主评议,领导班子的评议满意率为85.36%,对班子成员的满意率均在88%以上。

  接受监督“真对真”。选举产生机关纪委,机关党委牵头组成督查小组开展明查暗访。晒出“权力清单”、公开决策过程,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委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向组织递交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注重整改落实,聚焦“四风”牵住“牛鼻子”。委厅机关将主要任务聚焦到解决“四风”问题上,防止“走神”、“散光”。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清单。专题部署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制订工作;明确了15个方面整改任务、15项专项治理和新建修订51项制度。

  以整风精神为要求,明晰整改任务。制订整改任务分解表、专项治理整改任务书、制度建设整改任务书,全部做到有方案、目标、安排、责任主体、措施、督查、问责。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接受监督评判。在活动每个环节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与建议,邀请群众来监督、一定范围向群众公开作评判,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强化责任提升履职能力,传递正能量

  作为执纪机关,委厅机关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切实加强全省的监督检查和查究问责。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抽调30余名干部参与省委活动办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敢于动真碰硬,牵头专项治理拆掉“花架子”,出台扎实管用的措施,整改“四风”陋习。

  牵头抓好全省专项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按照省委安排,省纪委监察厅共牵头负责12项全省专项整治工作,指定内设机构负责、明确责任人,逐个出台方案、进行部署,倾注大量精力,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工作重点、监督检查措施和问责办法。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开展专项检查等,推动公务用车管理改革,精简下放行政审批权,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

  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一个节日一个节日地抓。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抽查、专项督查和信访核查,多次深入有关省直部门和市州开展明察暗访。狠抓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庆期间的作风建设,出台节日党风廉政纪律“十二个严禁”,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联合省教育活动办、省作风办进行暗访,发现公车私用问题167起,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改。全省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均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采取自办、交办、督办等多种方式快查快办,认真办理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投诉举报。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2778个,问责处理干部29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1人。省纪委通报3期共17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问题,各地也相继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改进方式方法,科学履职迈开“新路子”。委厅机关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使得工作更符合现实需要。

  权力运行更科学规范。认真执行完善“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集体决策制度,促进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纪委常委会分工负责制,实现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权责清晰。

  职能转变更聚焦主业。对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摸底清查,委厅机关原有议事协调机构252个,保留113个,精简121个,合并18个。建立全省办案人才库,新增办案业务厅室,促使纪检监察机关把主要精力用在执纪监督上,定准位、做到位、不错位,促进职能回归。

  考核评比更符合实际。经省委批准,今年对全省市州和省直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检查考核改为自查。委厅机关一律取消内设机构对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单位的检查评比表彰。

  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结成“实果子”。按照中央纪委加大信息公开的思路,省纪委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主动权。

  “接地气”,围绕中心抓宣传策划。网上公布《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实行“开门立规”,走村入户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听取群众意见,开设网站专栏、电子信箱、信函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遏制“敛财风”,赢得一致赞誉。

  “搭台子”,畅通渠道抓舆论引导。委厅机关重视信息化建设,建国书记亲自点击鼠标开通“三湘风纪网”新版,亲自发出省纪委官方微博第一条内容。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对专项治理进行宣传报道和解读,取得了良好的引导效果。

  “架天线”,积极推广抓立体传播。强化网站的权威发布、信访举报、网络投诉监督和交流互动功能,积极向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推荐报道内容,经常组织网评员开展评论等引导文章,利用廉政短信平台和党风廉政教育专刊开展宣传教育。实行“开门反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新成果

  委厅机关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既着力纠正和禁止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又从规章制度、体制机制方面产出滋生“四风”的土壤。

  完成省级层面制度建设,兑现“军令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纪委省监察厅负责起草11项制度,逐一落实负责厅室,负责人和完成时限,实行跟踪调度。对于每一项制度的出台,委厅机关做到充分调研、充分论证、充分吸纳民智、反复研究,确保了制度的科学性。目前,所负责制度全部出台,圆满完成了省委交给委厅机关的制度建设任务。

  加强委厅机关制度建设, 筑牢“防火墙”。认真梳理机关已有制度,组织办公厅、监察综合室、干部室和机关党委等对委厅机关所有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清理、摸底,共清理出制度76项,拟保留19项,废止13项,修订44项制度。经研究,委厅机关拟新建7项制度,均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开展监督检查狠抓落实,念好“紧箍咒”。注重以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和严密的监督构建制度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责任、考评、问责等机制,提高制度的公信力,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硬约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21:4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