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了迎来送往 冷了高档消费

八项规定管住畸形消费 马年春节劲吹节俭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单位传达室干干净净没有了成堆礼品,超市高档礼品滞销少人问津,高级酒店门可罗雀,废品收购站早早关门歇业……1月27日,记者在省城采访发现,随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的深入,廉洁节俭过节的气氛十分浓厚。

  当天一大早,记者在文化东路一家省直单位宿舍区的传达室看到,除了几个快件外,传达室里没有一份礼品堆放。门卫张华明高兴地说:“中央规定还真灵,今年传达室干干净净,再也不像往年那样礼品成堆了。”张华明来自单县,连续8年春节是在这家单位宿舍区的传达室度过的。他清楚地记得,往年一进入腊月,就有人来送礼品;临近春节时,传达室礼品堆成了小山,以至于来人领取往往要翻来翻去,有时还会弄错。

  记者在历山路、文化东路查看了三家省直单位宿舍的传达室,情况都出奇一致,没发现一件礼品或者土特产。

  “以前过个年,那真叫跑断腿。今年好了,这些事情基本都没有了。”王明(化名)感慨地对记者说。王明是某省直单位的司机,在单位开了十几年的车。他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其他单位、各市县有不少来送土特产的,他只好开着车给职工一家一家送。礼尚往来,本单位也要给其他单位送礼品,或者请其他单位的领导吃饭,他就开着车跑上跑下。“今年春节没有了迎来送往,真是清净多了。”

  祝远魁来自曹县,在文化东路一家省直单位宿舍区收废品已达10年。记者问他年前生意好不好,他连连对记者感叹说:“这生意没法干了。”原来,两天前不少废品回收站都关门了,他这两天收的废品只好暂时放在一个地下室里。年关是废品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废品收购站怎么还关了门?老祝分析说:“今年单位都不发福利了,相互送礼的也少了,大家自己购物不会买那些精包装的礼盒,因此纸箱子、包装盒之类的废品就很少了。”总结近几天的生意,老祝感觉收到的废品比往年要少一多半。

  上午10点前后,记者来到了历下大润发超市。临近春节,超市里人流如织。在一楼名酒区,各种名酒应有尽有,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只有一名顾客看了看价格就走了,更没有人购买。与高档烟酒无人问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步之遥的促销区里多是单价二十几元的酒,购买者络绎不绝。一位姓韩的促销员解释说,“购买名酒多是为了送礼,今年送礼的少了,名酒就不好卖了。价格普遍降下来了,否则根本就卖不动。”在相邻的香烟专柜,天价烟也是无人问津。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中豪大酒店、聚福林等十几家知名酒店的订餐电话,让记者吃惊的是,一批星级酒店的订餐电话竟然没人接,一些已经歇业了。一些知名酒店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酒店不设最低消费,消费多少完全由顾客自己把握,往年大酒店价格高企、“包间难求”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2:1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