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不断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十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要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自去年6月中旬开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四风”蔓延势头得到了及时遏止,社会风气实现了整体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也初步形成。同时,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于本月启动,这一批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活动任务更加艰巨。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集中解决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到基层,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全面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省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新的一年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为重点,以纪律建设保障作风建设,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要以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为重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抓早抓小,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要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增强教育宣传的创新性和针对性,着力提升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实效;要以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为重点,着力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以实施源头防腐为重点,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防止权力寻租;要以发现问题为重点,着力发挥巡视监督作用;要以推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着力深化理论研究工作;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事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要尽快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推进本地区的改革工作;要树立科学的用人导向,把改革创新能力强和善于抓工作落实的优秀干部用起来;要注重在改革的一线考察培养干部,提高各级干部推动改革攻坚克难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做好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和思路,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把广东建设成为“人才高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推动改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齐心协力把改革推向前进;要加强改革的宣传舆论工作,做好对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舆论环境。

  党的建设是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3:4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