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以上率下 24条规定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农业部党组制定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从7个方面作出了24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渐成为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锤炼工作作风。部领导全年累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70次,调研时间407天,同比分别增加30次、70天。调研期间,轻车简从、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75位司局级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听实情、察民意,108名机关干部驻乡驻村开展“百乡万户调查”,50名青年干部参加“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改进会风文风。部机关发文同比减少15.8%,简报种类精简40%;展会数量大幅精简,论坛数量减少75%。大力践行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压缩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部本级开支会议费下降一半。强化出国计划管理,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实现了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令行禁止,强化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各项禁令,部党组提出“六个坚决”的严格要求,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坚决刹住节日送礼之风。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约谈66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开展8个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司局和单位立行立改,15位司局长腾退超标办公用房,8个单位退还违规借用、占用的车辆。从严从快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对个别单位用公款购买月饼发放职工、收受购物卡、铺张浪费购置办公家具和4起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处理11人次,涉及司局级干部8人次,对3名司局级干部和1名处级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两次在部系统通报典型案例,取得良好警示教育效果。

  纠正不正之风,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信访督查,派出9个督查组对29个重点信访问题进行实地督查,促成一批严重损害农民利益问题的解决。专项整治重点领域的农民负担,为农民减负3.6亿元。推动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建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开展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出台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规范,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件16起,累计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4亿元。

  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定出台文件简报、会议培训、庆典论坛、公务接待、差旅住宿等各方面一系列制度,实行刚性约束。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初步形成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召开全国农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推动各级农业部门上下联动,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农业部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痼疾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司空见惯的不良风气有了明显改善,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11:0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