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要“六个必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节”期间,宁夏区纪委紧密结合实际,抓住重要节日节点,严明各项纪律,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以及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使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年关”守好“廉关”。

  严明纪律,提高廉洁自律意识。1月27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的落实,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纠,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年一年抓下去,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坚决防止反弹。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用公款送礼和相互宴请,严禁以年终联欢、表彰等名义公款大吃大喝,变相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不正之风。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紧绷“率先垂范”这根弦,自觉遵守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远离奢华排场,拒绝奢靡浪费,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

  下发通知,提出廉洁过节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先后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带头抵制不正之风。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奢侈浪费等违纪行为。

  强化监督,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加强明察暗访,对打折扣、搞变通,穿上“隐身衣”收受节礼年货、到私人会所活动、公款互相宴请、违规消费等问题,及时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加强监督检查,“两节”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基础上,以坚决遏制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为重点,采取聘请第三方人员明察暗访、市县区交叉互查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不落实、“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举报电话、网站和信箱,欢迎党内和广大群众、新闻媒体举报监督,对新闻媒体、网络反映的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线索,依纪依法及时处理,回应社会关切。

  突出重点,确保考核取得实效。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已按照自治区党的十一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2014年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安排部署。并决定于2月下旬,由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带队,对各地级市和区直部门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重点考核党政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制度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及纪律执行情况,并要求各单位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要做到“六个必讲”:一是党政“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必讲;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重大事项的情况必讲;三是落实干部任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工程招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财务(财政)管理、任期审计、公车配备等关键制度的情况必讲;四是对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监管情况必讲;五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情况必讲;六是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必讲。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廉的内容要做到“六个必述”: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必述;二是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必述;三是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操办婚丧等事宜的情况必述;四是在干部任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财务(财政)管理、物资分配等相关工作中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必述;五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情况必述;六是个人因公(私)出国(境)情况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必述,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11:0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