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延安整风看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洪亨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我们党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这对于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延安整风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延安整风在党的建设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所创造的整风方式方法及方针原则,不仅适用于战争年代,也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借鉴。

  运用整风形式解决现实矛盾问题,开启了干部队伍建设自我完善的成功范例。延安整风中,我们党要求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习革命理论,进行检查和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教育和提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贯穿于整风全过程;通过教育和整顿,解决党的指导思想和干部队伍思想问题,纠正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延安整风对干部队伍建设自我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延安整风运用整风的形式解决党内矛盾,为党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启了先河。

  突出学风抓手,提供了解决干部队伍风气问题的锐利武器。学风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方法,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延安整风把学风作为整顿“三风”的“第一个重要问题”突出出来,以学风的解决带动党风和文风的解决,又以党风和文风的解决促进学风的端正。延安整风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和风气,形成了一整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极大地加强了党的建设。学风建设在延安整风中纲举目张的作用和功效,为我们今天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找到了突破口。

  坚持教育整顿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创造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延安整风中,我们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把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与提高整个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领导带头,自上而下,由高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开始,转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从而有效地牵引整风运动的健康发展;实行整改结合,注重制度建设。延安整风创造的这些方法,是正确解决党内矛盾的成功尝试,为我们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治本良策。

  二、客观正视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风气问题

  我们党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必须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中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前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虽然与延安时期大不相同,但类似的问题却依然存在。从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看,概括地讲就是学风、文风和官风问题。

  一是学风不端正,脱离实际、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令人堪忧。一些单位和个人的理论学习雷声大雨点小,口号响实效差。有的虽有名目繁多的学习计划,但不能真正落实;有的把学习作为装潢自己的手段和个人升迁的标签,忙于拿文凭学位,甚至连学习体会、毕业论文都由他人代劳;有的学非所用,学用脱节,不联系工作实际,不研究现实问题,存在学习上的功利主义;有的热衷于搞应景式、一刀切的学习,使学习会议化、表面化,缺乏针对性。

  二是文风不扎实,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现象屡禁不止。文风不正,突出表现在“文山会海”上。各种会议五花八门,召开会议往往注重宣传造势,不考虑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讲话文件材料泛滥,相当一部分干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大量的会议准备和文字材料中,会务组、材料组到处都是;机关八股文风盛行,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空话多、大话多、套话多。

  三是官风不纯正,急功近利的不负责任现象每有显现。官风在干部队伍风气中,既包括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也包括官场的用人风气。官风的状况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风和文风的状况。当前官风问题最突出的表现有五种:工作飘浮,好大喜功;缺乏担当,弄虚作假;不思进取,庸碌无为;个人至上,追名逐利;用人失察,缺乏公信。

  三、以史鉴今开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新气象

  锤炼领导干部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解决上行下效的风向标问题。改进学风,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有的放矢地学习研究创新理论,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实践。改进文风,要使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在调查研究中掌握真情实相,在提高效能中解决现实问题,扫除各种形式主义的文字垃圾,减少空洞无物的文件和会议。改进官风,要加强官德建设,引导干部敢于担当,坚持职业操守,秉公用权,廉洁办事。只有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带头锤炼过硬作风,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才能在整个干部队伍中立起好的风向标。

  建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检验评价机制,牢固奠定正确政绩观这块基石。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来检验政绩、评价政绩,以遏制各种有害干部队伍的学风、文风和官风。评价学风,不能只看读了多少本书,办了多少个班,重点要看是否理论联系实际,研究解决了多少新问题。评价文风,不能只看开了多少会议,出台了多少文件,发表了多少文章,重点要看这些会议、文件和文章有多少成效和价值。评价官风,不能只看上级和领导是否赞赏,重点要看是否有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是否沉下身子搞调研,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有多高。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使干部队伍普遍形成学以致用的求是学风、活泼创新的朴实文风和风清气正的厚德官风。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从制度约束力落实力上正风正气。当前干部作风上暴露出的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都与缺乏对权力运行的严格监控有直接关系。解决作风问题,必须建立具有制衡作用的监督体系。要发扬民主畅通民意,解决重大决策的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监督,解决纪委与同级党委(领导和机关)的互相制约问题;建立重要部门业务工作监督机制,解决工作职能职责上的制约问题;创新完善行政监督和巡视制度,解决制度法规贯彻力执行力问题。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用好的制度选拔作风好的人。干部队伍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无不与不完善的用人制度息息相关。解决作风问题,关键要抓好用人这个根本。要把干部的作风品行与选拔任用紧密联系,营造“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坚持用好的制度选人,选出作风好的人,形成“用制度管人、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良性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1日 11:40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