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拜年新风拂面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年春节,在“马上福到”、“龙马精神”等一些充满昂扬气息的新年问候中,一股拜年新风荡漾在节日的喜庆和欢乐中。

  家门口的水果摊让人们感受到这股新风的暖意。摊主是位安徽籍的农民大哥,他说,今年生意比往年好些。“带上一盒水果走亲访友拜年,表达的是一份心意。中央有八项规定了,讲排场、借过节送大礼的人,不受欢迎了。”

  春节拜年既是传统习俗,又是人们交流感情的好机会。拜年带份礼物本来是人们表达情感的载体,“礼轻情意重”。但曾几何时,“礼”越来越重。不断加码的“人情消费”成为人们的“负担”,也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

  今年春节,超市里的高档烟酒,问津者寥寥,倒是包装简洁、实惠喜庆的普通礼品十分走俏。节日礼品正在回归表达情感的本意。去年以来,中纪委连续发出通知,从中秋节严禁公款送月饼,到元旦春节严禁公款印制贺年卡,不得公款送礼等,这些规定管住了公款消费,也使党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春节拜年还有两副印象深刻的春联:“党风民风社会风气好,天新地新精神面貌新”、“官风正党风好民风淳清风暖人心,小家和大家安国家兴万家庆佳节”。这挂在普通人家的春联,表达的是新风尚,也是新期盼。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2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