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机制保障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

重庆梁平县委党校 谭仕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服务群众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内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以人为本、畅通渠道、为民解困,服务群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临时性,缺乏规范化和常态化,没有形成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当前,我们要以区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机制,实现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解放思想,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大发展。解放思想的最终目标是要落实在服务发展上来,落实到服务群众工作中。我们农村党组织要在服务群众意识上达成统一、形成共识,要在群众满意上树立标杆、获得认同,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举措、确保实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服务群众意识。一是在理念上树立群众观。借助农村党组织活动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形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在思想上关心群众。农村党员干部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时刻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形成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境界。三是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农村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作亲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建立感情。

  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是在意识上重视群众。农村党组织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服务群众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二是在作风上尊重群众。农村党组织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解决好“为谁服务,怎样服务,怎样服务好”的问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取信于民。三是在行动上服务群众。农村党员干部要全身心地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握民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提升素质,在改进服务群众方法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经济社会要发展,关键在干部。干部要会干,关键在素质。改进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方法,需要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需要在服务群众的方法和机制上实践创新。

  建立走村入户机制。一要建立农村党员干部联户制度。每位村干部根据包片分工联系责任组,责任组的党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联系一些群众,使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做到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二要建立“群众档案”。农村党组织要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广泛收集并分类梳理群众信息,注重动态维护,构建党组织了解民情新平台。三要完善党员干部下访机制。要明确下访的时间、对象、方式和任务,促使农村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和方法进院落,对困难群众要求定期上门走访,可采用结对帮扶形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四要定期分析社会稳定情况。农村党组织要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村内的各种矛盾纠纷,并做到及时化解。

  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一是镇乡党委和农村党组织要完善信访接待机制,建立党员服务点或便民服务台,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举报电话和“网上信箱”,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促使农村党组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二是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公开审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推广村民议事做法,对涉及多数群众利益的大事,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三是建立群众诉求提案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重大村务和重要事项,由责任组的党员通过填写《党员提案表》的形式向包片村干部提出,农村党组织对提案要进行认真研究,明确承办责任人,限时提出办理意见,并及时以《党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的形式向提案人回复。

  转变作风,在强化服务群众责任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工作作风是各级干部的脸面,也是农村党组织的形象。服务群众,农村党员干部也要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要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而明确目标责任和完善监督制度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农村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关键。

  明确服务群众的目标责任。农村党员干部一要带头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群众路线,热心支持各项公益事业,掌握一些实用技术,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和国家提出的各项任务。二要实行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促进党员干部带着任务进村入户,带着感情搞服务,带着责任抓落实,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广大群众在优质服务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要把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纳入上级对村委班子和干部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将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的评先、选优、奖惩及任免挂钩。若有对服务群众工作不力、措施不当,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党员干部,上级党组织要对其批评教育,要求限期整改,并督办问责。

  健全完善监督制度。首先,上级监督。建立与镇乡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联系机制。既要认真听取上级部门对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指导,又要注意收集镇乡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建议,还可实施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点名问询”制度,为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其次,群众监督。要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广吸民意、广纳民智,及时掌握舆论导向,使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效果顺民情、合民意。可采取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群众回访、信息反馈等方式,准确把握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满意度。最后,媒体舆论监督。要高度重视发挥网络、报纸等舆论监督在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服务情况通报制度,加强举报系统建设,健全受理机制,完善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更好地发挥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3日 10:2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