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清气正中国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拜年送礼远离腐败

  马年春节长假过半,老百姓直观感受之一是,与往年相比,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据媒体报道,公款吃喝现象、鞭炮销量也大幅减少。推而广之,拜年送礼中的“腐败味”也应当淡了不少,有意借拜年行贿受贿的人怎么着也得悠着点,让马年春节过得轻松些吧?

  春节期间人情往来原属平常,但无论何种关系,你来我往贵在情意二字。有情意在,餐饮无须破费太多,礼品不必讲究贵重,言语发自内心,笑容轻松自如,没有装腔作势,只有美好祝福,所谓“恭敬之心,礼也”。

  无奈凡事总难尽如人意。权钱交易的掺杂,让拜年这一大好习俗沾染上浓重的“腐败味”。大量案例表明,春节是领导干部受贿的“高危节日”。与平日里的权钱交易相比,趁拜年行贿受贿多了一块遮羞布。年俗名义下,行贿者可以掩饰“投资”的尴尬,受贿者可以放下以权谋私的忐忑。这种心态正是春节拜年易发腐败的根由。

  有媒体对2013年有关职务犯罪案件梳理发现,因贪污受贿受到法律惩处的官员中,在春节期间大肆收受贿赂的占到了案件的31%。由此可见,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过年实际是过廉洁自律关。

  春节防腐败,并不是说领导干部要彻底免除人情往来,将拜年的人一概拒之门外。区分真正的人情礼仪与“糖衣炮弹”,关键在于拜年者有无功利目的,承拜者有无贪欲之念。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强化“把关”意识,对哪些是正常交往、哪些有越轨嫌疑、哪些是违法违纪,心里要有本明白账。领导干部如能严于律己,“心怀鬼胎”者便会知难而退。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来,反腐倡廉成效显著,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给各级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创造了良好环境。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对形式主义等“四风”绝非朝夕之功,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才能不断取得成效,避免出现反复。

  廉不廉,看过年。领导干部如能把好清正的“家门”、守好廉洁的“门槛”,不被拜年所惑、不为人情所累,春节才能过得欢乐祥和,年后才能轻松自如地投身职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3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